影響職業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實效性的因素

2023-02-07 01:48:03 字數 872 閱讀 8403

作者:羅幸立

**:《神州》2023年第14期

摘要:本文從高職院校學生社會實踐角度出發,對高職院校圍繞為國家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在就業前期如何進行社會實踐的有效性進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怎樣有效提高、加強高職院校學生社會實踐的實際效果提出具體作法和措施,期望**、教育行政部門、社會階層能對職院校學生進行社會實踐產生作用有所啟示。

關鍵詞:影響高職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實效性因素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環節,對促進大學生了解社會、了解國情、增長才幹、奉獻社會、鍛鍊毅力、培養品格、增強社會責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日益突出,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也強調了大學生對社會實踐的重要性。如果說專業知識是大學生的乙隻翅膀,那麼社會實踐是大學生的另一支翅膀,是大學生的必修課;是大學生成長成材不可缺少的環節,是大學生擇業就業的必要途徑,對大學生的職業規劃起到了一定的導向作用。

實踐性、應用性、技能型以及能力性是高職學生的優勢,而對應用型高素質技術人才的基本要求有:一是必須具備求真務實的作風、較強的團隊合作精神和服務基層的意識,主要就業去向是生產、管理與服務第一線的基層企事業單位;二是必須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適應能力與創新能力;三是必須具備寬厚的職業知識素養,進入社會後有較強的發展後勁。為了實現這一培養目標,社會實踐活動是非常重要的內容。

歸納起來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

1、促進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這是社會實踐最為重要的作用。

2、促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社會實踐通過使學生了解國情,有助於他們加深對黨的基本路線的認識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使學生接觸人民群眾,有助於他們加深對人民群眾的了解,同人民群眾建立感情,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通過使學生了解社會對知識和人才的需求,增強勤奮學習、奮發成才的責任感;通過了解改革和建設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克服偏激急躁情緒增強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

關於大學生社會實踐實效性的調查

您好!當今社會基本上每位大學生都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社會實踐不能取得較好效果。本小組就社會實踐實效性的影響因素進行調查,旨在改善社會實踐的現狀。希望能夠得到您的幫助和支援,希望您能認真填寫,謝謝合作!學生角度 1.您參加社會實踐的次數為 選擇a請做第11題 a.0次 b.1 2次 ...

大學生社會實踐

安全科科長開始也對我不滿意,覺得我是乙個念書的,一次沒有認真排查車輛,好像工地的電機被拉走了幾台,科長就找我們隊長,罵我們隊長,我們隊長就找我罵我,從此,再也不敢偷懶了。平時給科長打打飯,慢慢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了,畢竟拿人家的工資就要給人家好好幹活啊。直到工地有乙個工人墜樓死亡,那個工人有乙個剛高...

大學生社會實踐

通過假期工作實踐,讓我懂得,在大學裡,我們要有意識的去培養自己的幾種能力 學習力,思考力,行動力,執行力,表達力,管控力,這六種能力將會對我們未來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對我們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沒有哪乙個行業是特意為某乙個專業而停留的,在這個連專業老師都不知道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