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實踐活動實施原則

2023-02-07 01:48:04 字數 889 閱讀 5082

作者:董江

語文實踐活動教學就是在教學中根據語文學科自身的特點,通過課外實踐活動的形式構建學生的認知結構,將學生置於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語文教育的情感性,以實踐活動促使學生素質的協調發展。為使語文實踐活動能充分得到開展,將語文與實踐有機結合起來,我認為,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一些原則。

一、指導性與本位性相結合

1.語文實踐活動以教材為指導

教材是根據課程標準編寫的,專業性和指導性都很強,新課標背景下的語文新教材每冊都有活動單元和表達交流的安排,在教學中落實這些活動,學生就能在實踐中學習語文,從而提高語文的素養和水平。教師要靈活運用教材,可運用講授、討論、質疑、**、記者採訪、改寫短劇表演等多種形式進行教學,重在針對材料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抽象思維的能力。例如,結合「傳記單元」,可以讓學生寫個人的傳記,互相交流後將全班的文章整合冊子,以作紀念。

再如,結合「關注社會單元」,可以讓學生**辯論賽的經典賽況,了解辯論賽的賽程和規則,然後在班裡組織辯論會或讓全班分小組對共同感興趣的社會問題各寫一篇議**,最後在小組內和小組間交流等。

2.語文實踐活動以學生為本位

(1)設計實踐活動時立足於學生自身的特點。語文實踐的目的是通過語文實踐活動使學生更快地獲取更多的語文知識,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培養。我認為,在進行語文實踐活動設計和安排時,教師務必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知識、需要和興趣等方面的特點,注意內容的多樣性,體現層次性,以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實踐活動,而不是消極應付、不講實效、敷衍了事。

(2)實施實踐活動時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語文實踐的目的是培養實踐的主體,因而在課外語文實踐活動過程中,更應體現學生的主體性。活動課的題目通常都具有開放性,沒有現成的答案,教師又只是顧問、指導者,學生只有自己探索,才能完成任務。

它需要學生反覆嘗試、了解,不斷創造、發明,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組織實施的原則

作者 葉進賽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4期 摘要 綜合性學習應該強調合作精神,注意培養學生策劃 組織 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綜合性學習應突出學生的自主性,重視學生的參與精神,主要由學生自行設計和組織活動,特別注重探索和研究的過程。提倡跨領域學習,與其他課程相結合。關鍵詞 實踐 方式 自主 對教師而言...

初中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涉縣原曲中學李濤 一 活動主題 蒐集春聯,書寫春聯 二 活動班級 八年級6班 三 活動人員 語文教師及八年級6班全體學生四 活動指導思想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課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是培養學生自主 團結合作 勇於創新的重要途徑。初中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課是語文教...

關於開展語文習作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

一 現狀分析 小學作文有別於初中作文。它的獨特之處集中地表現在作文教學的基本特點上。正確認識它是進行作文教學並獲得預期教學效果的重要前提。長期以來,在教學實踐中,小學作文的教學要求一直高於大綱的標準,相當嚴重的脫離兒童的認識水平和語文能力,加之缺乏切實有力的措施,作文教學在語文教學的整體中,一直處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