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在腦癱學生德育活動中的實踐初探

2023-02-07 01:51:01 字數 847 閱讀 7742

作者:鄭肇超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 生命教育是中小學德育的重要內容,更是腦癱學生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的教育活動。生命教育能促進腦癱學生道德品質、行為習慣的養成,有助於其心理素質的培養。學校的德育活動載體對實施生命教育,促進腦癱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等起著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 腦癱學生;生命教育;德育

【中圖分類號】 g6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089(2017)15-0-01

腦癱是指出生後乙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以姿勢各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症候群,常伴有智力缺陷、癲癇、行為異常、精神障礙及視、聽覺、語言障礙等症狀。腦癱學生由於身體殘障,他們在生命中比常人更受挫折和磨難。腦癱學生往往社會活動範圍小,心理壓力大,缺乏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缺乏對生命的正確認識。

生命教育是幫助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質量的教育活動。「生命教育」是學校德育的基點,以生命教育觀來進行德育實踐,可以幫助腦癱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一、開設專門的生命教育課程

開設專門的生命教育課程,讓生命教育走進課堂。根據生命教育不同主題內容的層級特點、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和行為模式設定生命教育課程,包含系統的生命教育知識,形成一定的生命教育理念。具體體現為小學低年級階段以「認識生命」為重點教育內容,著重幫助引導學生初步了解和認識生命現象。

在小學高年級以「珍惜生命」為重點教育內容,培養學生初步正確的生命意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初中階段以「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為重點教育內容,著重幫助和引導學生了解青春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掌握自我保護、應對災難的基本技能;學會尊重生命、關懷生命、悅納自我、接納他人;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在主題活動中實施德育教育

主題活動是教育者有目的 有計畫地將無形的德育目標置入有形的活動裡,使被教育者在活動過程中不自覺 無意識地接受教育的一種途徑和方式。根據主題活動的開展方式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 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是班主任針對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確立相應的主題,對學生進行集體教育而開展的一種班會活動,它是...

運動療法在腦癱兒童康復訓練中的應用

作者 張慶 甘肅教育 2018年第07期 關鍵詞 運動 腦癱兒童 訓練 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8 07 0076 01 腦癱是指從出生後乙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以各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綜合症。腦癱又稱為小兒腦性癱...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滲透德育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幾點做法 福興中心學校宋桂花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以學生自主學習和直接體驗為基本方式,以學生個性養成為基本目標的一種課程,它是以綜合實踐活動為基礎在中小學教育階段開設的一門非學科性的必修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新開設了一門新課程。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