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療法在腦癱兒童康復訓練中的應用

2023-02-11 04:15:02 字數 1009 閱讀 1527

作者:張慶

**:《甘肅教育》2023年第07期

【關鍵詞】 運動**;腦癱兒童;**訓練;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8)07—0076—01

腦癱是指從出生後乙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以各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綜合症。腦癱又稱為小兒腦性癱瘓,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中樞神經障礙綜合症,病變部位在腦,累及四肢,常伴有智力缺陷、癲癇、行為異常、精神障礙及視、聽覺、語言障礙等症狀。小兒腦癱是一種非進行性、中樞性運動障礙的癱瘓疾病,嚴重影響著腦癱兒童的正常生活,因此,要及時對腦癱兒童進行****。

一、腦癱兒童的症狀表現

1.「脾氣壞」,患者常顯得較「敏感」,睡眠困難,易驚醒;容易激動,時常啼哭不止。

2.肌張力改變,患者肢體常常顯得過硬或過軟。給小兒腦癱孩子換尿布常常很困難,因為他們的雙下肢常夾得緊緊的。有的孩子表現為全身軟軟的,沒有力氣。

3.表現為反射異常,原始反射延遲消失;保護性反射減弱或不出現。患者經常出現肌張力異常和異常的姿勢、動作模式。

4.運動發育遲緩,患者常伴有隨意運動很少,動作不協調、不對稱、不靈活,常出現肌張力異常,姿勢異常。

5.面部表情單

一、不笑,手不能正常抓東西、握拳,有時也伴有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共濟失調型,以四肢肌肉無力、不能保持身體平衡、步態不穩、不能完成用手指指鼻等精細動作為特徵。

二、運動**的功能特點

腦癱的**有很多方法,其中運動**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專家指出:運動**對腦癱的****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身體機能。

腦癱運動**的特色,主要是通過增加關節活動度,調整肌張力,提高運動控制能力、協調能力、力量和耐力等來改善運動功能,增強生活自理能力。腦癱運動**可以起到以下重要**功能:1.

維持和改善運動器官的功能。2.增加心肺功能。

3.促進代謝功能的形成和發展。4.

提高神經系統的調節能力。5.增強內臟器官和內分泌系統的代謝能力。

6.發揮主觀能動性,轉化消極情緒。

腦癱兒童康復訓練檔案 腦癱兒童

腦癱兒童 訓練檔案 姓名省市縣 市 區街道 鄉鎮 訓練登記 注 1 此表由 員在相應的欄目填寫文字或在 中打 2 需要說明的情況 欄,填寫表中需進一步詳細說明或未涉及到的與 訓練服務相關的內容。訓練評估 訓練評估 注 1 此表由 指導員填寫。2 訓練物件的初次 中期 末期三次評估,均需對13個訓練專...

腦癱兒童如何進行語言康復訓練

腦癱兒童如何進行語言 訓練?腦癱兒童如若患有語言上的障礙,將使得患兒不能進行正常的交流,同時會給患兒帶來了心理上的影響。因此,在對腦癱兒童 訓練的同時,一定要把握好語言上訓練,也就是腦癱兒童的語言 訓練。對此,腦癱兒童如何進行語言 訓練?一 控制全身的異常動作 腦癱兒童因肌張力異常,所以身體動作,姿...

兒童腦癱怎麼做家庭康復訓練

兒童腦癱是比較常見的疾病,對於孩子的危害非常大,出現腦癱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及時陪孩子進行家庭 訓練,因為孩子年齡小,可塑性比較強,這時候進行 訓練,取得的效果會比較好,這樣也有助於孩子逐漸的 避免對未來生活造成更大的影響。1 家裡應該是乾靜 整潔 安全的。2 家庭應有乙個適合智殘兒童 訓練的身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