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魯洲宣名師工作室學習中

2023-02-07 01:51:02 字數 2256 閱讀 3660

在魯洲宣名師工作室學習中,我們在名師魯洲宣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名師的優質課。對於兩年的工作室學習,總的感受就是大開眼界、受益非淺。

我聆聽了各位專家、教授的專題報告,使我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意識到新課改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專家教授們的新理念新視野就像一扇窗,為我帶來外面廣闊天地的一束燦爛的陽光。我又一次深切的感受了課改的精髓,對課改有了更深的體會。

在培訓中,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這對於我今後在實際工作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可以說此次培訓收穫頗豐、受益非淺。現將網路研修學習作如下總結:

一、名師工作室學習使我轉變了思想,更新了觀念。

在名師工作室學習中,使我明確了現代教育的本質,明確了課改對於教師提出什麼樣的素質要求;每一位老師都需要重新學習才能適應新課程,不然你就發現:濤聲依舊。「穿新鞋,走老路」。

「越來越不會教了」。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提高自己,充實自己,要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否則就被時代所淘汰。在教學中,要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進行觀念的更新。

網路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是一門全新的課程,裡面有很多全新的教學理念。說實在,在以前我雖然常常用到表現性評價,但當時我真不能總結說出是「表現性評價」,我只是說——表揚學生,通過學習培訓使我真正知道這個詞兒,我認為「表現性評價」這個詞兒,總結得最合適,提得最好。實現了從教學理念到教學行為的根本轉變。

二、名師工作室學習,使我得到深刻的感悟。

在名師工作室,為我營造了乙個廣闊的學習天地,使我掌握了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我覺得在理論的形成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在培訓中有大量的案例,深入淺出的闡明了理論,通過與專家,學員的**互動交流,專家的真知灼見與精闢見解,以及同行的精彩點評,交流與感悟也讓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專家的講座,每一專題的各個觀點及案例,很好地解決了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一些感到束手無策的問題,也使我得到了很好的借鑑和啟迪。同時,對自己以前的教學有了一次徹底的反思。培訓中,我還閱讀了大量的先進材料和記錄了一些先進的理論與方法,並把這些科學的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培訓學習不但學有所獲,更重要的是做到了學有所用。

三、立足課堂,在實踐中提公升了自身價值

課堂是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通過學習我深刻領悟了「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觀念,我會將自己的愛全身的融入到學生中。在教學中,我會將努力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避免課程設計「新」,實施方法「舊」的新瓶子裝舊酒、「穿新鞋走老路』。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觀念」,力求讓我的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有效乃至高效。

四、研修提公升了我的業務素質,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

通過認真聆聽專題講座,我進一步懂得備課是教學工作中的乙個極為重要的環節,我們要教什麼?怎麼教?事先都要周密考慮,精心設計,教師只有對教材內容,教學物件,教學方法等經過深思熟慮、了然於胸,才能把課講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

使我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教學實踐中,我在上課前根據本班的學生實際情況,通過觀察、發現、討論、明確的過程來備課,同時加大學生預習的力度。課前由學生生成具體問題,然後和我的備課內容結合,形成多層次的教學設計,突出課實效性、針對性,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參與性、合作性。體現出了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組織者、參與者和合作者。

每節課下來,我結合學生的表現,課堂的生成等情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真正使每一位學生學有所獲。課後我還積極寫出教學心得,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然後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結合課堂上的每一細節和同事們的交流,昇華為經驗理論。

通過學習,獲取經驗,我已在教學中取得了一些成績,同時,使我真正懂得了怎樣利用網路資源更有效的開展新課程教學。

五、改變工作方式,謀求共同發展

新課程理念提倡培養學生的綜合性學習,而自主合作**又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對於絕大多數教師而言,幾乎很難獨立乙個人較好的完成,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善於了解其它學科,學會與其他教師合作,互助配合,齊心協力培養學生。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互助促進。

除此之外我還明白,人生沒有捷徑,教學亦如此。研修讓我看清楚了其中的差距,鞭策我不斷的努力。

六、通過學習,學會了交流。

21世紀倡導的主旋律是「和諧進取」,新課程倡導的主旋律是「師生互動,師師互動」。而平時,我們在工作和學習中,多數情況下還是自己研究,自己思考。通過這次研修,我徹底開啟了固步自封的思想,無所顧慮的和學友們、同事們共同交流,共同研討,開拓了教研視野。

,通過這次培訓提高,真是感受頗深,更顯終生學習的重要性。

學無止境,教海無涯。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繼續努力實踐,不斷探索,向著教育的理想境界燦然前行。

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跟崗學習總結 2015年4月7日至4月18日,我有幸加入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 第五批學員跟崗研修學習培訓,在此期間,我成為了乙個學習者和探索者。回顧這段時光以及與名師工作室的成員共同學習與成長的歷程,我倍感這個團隊的魅力,也讓我開闊了視野,更新了知識,收穫頗多。具體研修總結如下 一 理...

英語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在緊張 有序 充實的氣氛中,趙磊英語名師工作室的學習就要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學習,我們在名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 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 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名師的優質課。對於兩年的工作室學習,總的感受就是大開眼界 受益非淺。以下是我在工作室學習的一...

英語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貴州省中小學 幼兒園 名師工作室之樊厚義名師工作室學員學習總結 綏陽縣城關中學 施小川 在緊張 有序 充實的氣氛中,樊厚義老師的名師工作室的學習就要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學習,我們在名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 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 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