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赴邊遠地區社會實踐心得

2023-02-07 01:48:02 字數 3368 閱讀 2442

黃xx「這是我這個暑假要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當知道過了暑調面試後,我在朋友圈發了這樣的話。

關於成員:

後來漸漸了解,我發現這次暑期調研實踐的成員很是豐富。有美國的高中生,xx的初中畢業生,有外語藝術人文計算機各專業的學生,我們有著不同的身份背景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這種感覺很好。

在期末考軍訓輪番夾擊之下,我們絲毫無懈怠,開到凌晨的會議,見縫插針的準備,用半個月的時間做好了前期準備。

七月十四日,三十多小時的火車載著我們來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xx。這次,我們不是以遊客的身份去體驗黃沙漫漫的荒涼美景,我們要在那裡駐紮,走訪調研。我們的任務分兩塊:

調研和團輔。實地考察帶回需要幫助的孩子的真實資訊,以期給予他們後期妥帖的幫助。通過團輔活動開啟孩子的心扉,給他們種下關於未來的夢想。

在半個月時間裡,我們走了很多地方。在武威泉溝,會寧謝埂,三峴柳莊我們睡在課桌拼起的床上;我們用土豆,榨菜,饃,面做簡易的乾糧;我們翻山越嶺一戶戶走訪需要幫助的孩子,我們開會到深夜整理資訊資料。

十幾天的生活,我們都看到了很多。那邊多是一層高的黃泥小院落,地廣人稀,一家一戶可能隔著乙個山頭。那邊都是黃泥地,走起來一揚一揚的沙。

那邊缺少水,用的是雨水或者井水。那裡的小孩子沒有那麼多講究,會直接喝未經處理的帶著泥沙的自來水,會很多天不洗澡,會穿著很髒的衣服就直接來上課了。那裡留守兒童很多,要麼父母都在外,要麼爸爸在外,媽媽在家種地。

那邊的孩子對於老師很尊重,因為他們覺得只有知識才能改變他們的命運。那裡的孩子很守時,團輔通知他們8點到,那麼7點多孩子們陸陸續續都會出現在學校裡。也可以說他們平時娛樂生活是很單調的,多是在幹農活家務中度過。

所以,學校成了他們學習玩樂的重心。那裡的孩子不明白什麼是興趣愛好,轉而問平時都會幹什麼的時候,他們大多會回答也很單一。跳繩,籃球,都是些在鄉村條件下節省成本又容易開展的。

關於xx:

我們是坐了一整天車,在山上盤了又盤才來到xx的。這裡十分偏遠,我和隊友調侃,如果被賣到這裡,真得會逃不出去的。謝埂小學的校長在我們來之前特意為我們住的教室牽了電,準備了煤氣和鍋讓我們做飯。

教室有明顯的灑水打掃過的痕跡。而最令人驚豔的是廁所,用草木灰掩蓋清理過十分乾淨。他一派儒雅書生氣,感覺就是在偏遠山區艱苦辦學的書生。

他清貧的堅持讓我們十分感動。他一直說條件太差,讓我們受苦了。卻閉口不提他為我們所做的精心準備。

在團輔時,小孩子們都能寫很端正漂亮的鉛筆字。他們表現很積極,會把贏得小紅花當做很重要的事情,在得到小紅花時會很真心地笑。他們很真誠,你對他們好一分就可以得到他們十分的回饋的好。

他們會很用心地記住每個哥哥姐姐的名字,錚錚姐姐,人豪哥哥的叫得很大聲,讓人心都幸福了。讓他們打草稿的紙,他們會用彩筆畫得滿滿當當,每一幅都絢麗得令人驚嘆。關於夢想,他們的回答遠遠超出我的預計。

有人想要當植樹者,想要全家人都健健康康,想要世界和平,想要種族平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樸素的他和她有著乙個樸素的我,我們用我的成績奔向大城市。」這句話,讓我越看越覺得充滿哲思。

小小的年紀便明白,我們都是平凡樸素的,可是卻沒有忘記追求。這麼偉大的夢想他們就是一筆一劃地寫下來。我不禁懷疑是否自己過於狹隘了,早忘了幼年時的看似荒唐的夢。

可是,我也會杞人憂天般地替他們覺得悲傷,因為理想是豐滿的,而現實往往是骨感的。大多數的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走出層層疊疊的大山,最遠可能只到過有幾家商店的縣城,可能根本沒有機會考上高中大學,初中畢業後,為了生計只能外出打工。而沒有足夠的文化知識,他們在社會上根本沒有競爭力,大多數在建築工地,工廠裡出賣勞力來獲得勉強餬口的工資。

像他們父輩一樣,賠上青春和健康來營生。又哪來的資本去追逐世界大同的理想呢?可是,想要改變命運從來不是那麼容易。

和其他自小生活無憂的孩子相比,物質的匱乏是無法言說的痛。他們上學就要爬好幾個小時坎坷崎嶇的山路,他們的老師被迫要身兼數門學科,他們有音體美教室,可是卻連基本的多**裝置都沒有,他們回家還要幹繁重的農活家務減輕家裡的負擔,他們只知道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走出大山,可是他們其實連大學要讀多久,有什麼大學都不知道,他們的家裡可能供完九年就沒有能力繼續供下去了。他們的未來是不確定的,像是風雨如晦中一盞忽明忽暗的燈,隨便的變故都可以使它熄滅。

可能他們應該要感慨命運的不公,從來沒有什麼人人生來平等。

團輔方案設計時,我們在糾結到底要不要給他們編織外面世界的美夢,他們會不會因為了解卻無法得到留下終生的痛?也許他們不應該被剝奪知道的權利,不告訴他們就等於蒙蔽他們。

我們希望通過團輔告訴他們外面的美好和殘酷;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體諒外出打工的父母,能夠對他們說出內心的話;我們希望他們懂得必要的安全常識保護好幼小的自己;我們希望他們可以保持內心的純真去做各式各樣五彩斑斕的夢。

關於孩子:

快要公升四年級的他楊xx的身材在同齡人內明顯矮小許多。大概是長年沒人打理的緣故,他的家有一種直白的敗落。奶奶獨自一人坐在院子裡,疑惑地望著我們。

她已經八十多歲,聽力和視力都不行了,反應也很是遲鈍。而媽媽在他小時候就拋棄了他,爸爸長年在外打工,他跟奶奶在家念書。由於奶奶年紀已經大了,根本照顧不了他,他從小就學著燒飯洗衣,做各種家務。

條件艱苦,可是他的成績總能名列前茅。結束時,他笑著說不能陪我們了,要給奶奶燒飯了。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

那麼小個的孩子,少有父母疼愛,獨自守著殘破的家,卻依舊笑得純真動人,好像是很幸福的樣子。

其實這樣的例子在這裡太多太多了。有的母親獨自在家拉扯五六個孩子,犯著胃病也要下地;有的媽媽跟人跑了,孩子只能輟學在家幫忙照顧小的娃娃;有的生在智障之家,孩子上學遭嘲笑,被老師勸退在家;有的父母不愛照看,跟著年邁的祖父母艱難維生……例子是舉不盡的,偉大可能是相似的,而平凡苦難卻各有各的苦難。

看見那些一貧如洗的房子,看見那些不諳世事笑得無邪的孩子,我會想如果我是他們的媽媽,我心裡會有多心疼。而同樣自小父母不在身邊的我,明白缺少父母疼愛是一樣多麼殘忍的事情。而缺失所造成的傷害和空缺,是會伴隨孩子一生的。

我們匆匆來去一趟,到底能改變什麼。

以前,我心裡難受呀,離開乙個地方總有絕決般的不捨。覺得,總是後會無期了。來自南方的無力的我,看見了大西北的荒涼與貧窮後,只能一步一步離開。

可是鄭老師說,有好過程但沒好結果的,一定不是好過程。我們不是來觀光走過就算的,後期要做的更多。比如收集的資料要整理,給孩子找資助人,做心理物質上的幫扶;要聯絡愛心企業,給學校募捐舊電腦,舊課桌椅等裝置等等。

有時候想想,我們做了的真得很少,可能杯水車薪。只是,如果我們不來到這裡,就永遠不會知道在這塊土地上有個叫某某某的他需要幫助,某某某的她雖然貧窮卻仍然奮發向上。而他們也永遠不會知道,在遙遠的杭州,還有一群關心他們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可是,現在我們知道了,就再也放不下了。

很多東西,做起來是瑣碎甚至無聊,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就像是漣漪,總需要的是乙個投石人,才有後面的一圈一圈的影響。我相信,很多人是有愛心的,也有能力幫助做更多的事的。

我想,每個人都是平凡人,精力有限,能力有限,未來的生活瑣碎而繁雜。大家都會老去,那些天真的孩子也會以各種形式長大,最終為人妻為人夫。那,趁著青春,多做一點是一點,讓這條平凡之路不那麼一望就到頭。

我多麼希望時光對所有努力生活的平凡人溫柔一點。

暑期赴電廠社會實踐報告

經濟要發展,電力須先行。電力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行業,將繼續履行好 先行官 的職責。2010年8月,我作為一名華北電力大學的學子來到山西西安戶縣第二熱電廠進行暑期社會實踐調查,與電力企業的員工進行了零距離接觸。在此次實踐過程中,我們走訪了戶縣第二熱電廠的廠長和生產部主任,參觀了電廠執行的車間,了...

暑期赴西安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暑期社會實踐 軟體0804 侯公博20083348 以調查西部開發的實際情況為目的,同時為了了解民俗風情,接觸社會,增長見識,在這個暑假我參加了軟體學院 報國志,西部行 赴西安社會實踐考察團。我們一行五人,在指導老師陳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分別到西安軟體園 西安市規劃局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進行考察和調研...

社會實踐暑期心得

20xx年的暑假,將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乙個暑假,充滿期待又滿懷焦慮。畢業以後,我能擠過百萬就業軍的獨木橋嗎?能勝任公司交給的任務嗎?相信這是每一位畢業大學生都不敢鬆懈的問題。因此,懷著對自己將來的打算和期望,以及在父母的強烈催促下,我假期前就詳細安排了自己的假期計畫。從我的專業看,外貿公司是乙個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