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文學閱讀教學設計

2023-02-07 01:45:05 字數 1443 閱讀 5017

一年級兒童文學閱讀教學案例

——《走進童話王國》教學設計

楊家臺小學劉曉紅

教學目的:

1、使學生通過賞讀經典童話故事,提高課外閱讀的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2、通過自讀童話,引導學生掌握閱讀童話故事的基本方法,並實際運用到課外閱讀中。

3、通過閱讀,了解、感受童話故事的豐富多彩。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揭示課題

1、小朋友們,你們最喜歡閱讀什麼樣的課外書呢?(童話故事書)

2、師小結:老師也很喜歡童話故事,因為童話故事不僅故事通俗易懂,而且有很多精美的插圖,情節也特別生動感人,能讓我們明白很多道理。那麼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走進童話王國》好嗎?

3、板書課題:走進童話王國

二、複習學過的童話故事:

1、回顧課文上學過的童話故事。

2、了解在課外讀過哪些童話故事?

3、猜一猜:出示插圖《小紅帽》、《白雪公主》學生猜故事題目並說說故事的大概內容。

4、教師獎勵猜中的(小紅花)

三:賞讀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

1、今天老師在課外書上找來了一篇特別經典、好聽的童話故事,想聽嗎?出示配樂朗讀《賣火柴的小女孩》

2、聽完故事心情如何?有什麼想說的嗎?

3、有個小女孩聽完故事後心情和你們一樣沉重,還寫了一首詩,現在有人編成了一首歌,我們一起來聽聽好嗎?出示歌曲《你別問這是為什麼》

4、假如買火柴的小女孩來到我們中間,你會怎麼做呢?

5、小結:同學們不僅聽懂了故事,還能說出自己的感受,真是善良有愛心的孩子。

四、簡介安徒生,推薦閱讀《安徒生童話選》

1、想知道這個經典的故事是誰寫的嗎?他就是安徒生爺爺。出示安徒生介紹。

2、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安徒生爺爺,將他寫的童話故事編成了書,書的名字叫《安徒生童話選》。這本書不僅封面漂亮,裡面還有許多和《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經典、神奇的童話故事呢。你們看,出示目錄,剛才那幾篇都在裡面呢,同學們想不想讀?

五、指導閱讀方法:

1、假如這本書現在就在你的手中,你準備怎麼閱讀?

學生自由說,教師隨機引導板書:查詢——目錄、瀏覽——大概內容

2、遇到不認識的字和不理解的詞句又會怎麼解決呢?

(借助拼音、**對照、查工具書、請教別人)

3、其實這就是我們常用的方法:精讀法

板書:精讀——故事情節

精讀的時候還要注意:板書:讀懂內容、說(寫)出感受

六、自由閱讀,填寫閱讀卡:

1、下面就是我們自由閱讀的時間了。請拿出你們自己帶來的課外書。

2、都拿出來了嗎?對照黑板,提出閱讀要求:

(1)首先採用查詢法,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乙個故事。

(2)然後採用瀏覽法,了解大概內容。

(3)最後採用精讀法讀懂其中的乙個故事。

(4)出示閱讀卡進行填寫:

1、我閱讀的是《》書,我選的故事名字叫《》。

2、這個故事主要寫了()的事,使我明白了()。

一年級語文閱讀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閱讀的個性化和個性化的閱讀都要求學習主體的情感投入,都要求學習主體去仔細體會語言形式所反映的鮮活人物形象,生動的生活景象以及迷人的自然景觀去感受語言形式的表現功能,去領悟情感,與文字作者實現視界的融合,心靈的碰撞,是閱讀真正成為學生快樂的精神家園。二 閱讀方式 1 設定情境,產生共鳴 ...

一年級上期閱讀教學計畫

兒童從幼兒園步入小學就意味著從現實的雙向對話進入乙個較多的與文字元號單向獨白的神奇世界。從此,閱讀成為學生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實現這一跨越的成效如何,必將對他們日後的閱讀,包括閱讀興趣 閱讀能力 閱讀習慣等產生深刻的影響。1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2 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

一年級上學期閱讀教學計畫

3 自主閱讀,感悟語言。興趣,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確立成為可能。因為學生主體性發展的過程是在教育影響下與客體環境積極的相互作用中主動建構的過程。而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又使體驗 感悟這種心智活動成為可能。因為閱讀是一種個體行為,學生是閱讀主體,是閱讀行為的發動者和操作者,而且自始至終決定著閱讀的目的 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