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織小學一年級語文閱讀教學

2023-02-14 11:09:03 字數 1080 閱讀 6746

作者:李紹銓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46期

【摘要】一年級學生剛剛接觸正規教育,他們的知識儲備以及思維能力等方面還都處於較低的層次——對語文的閱讀來說,一年級的識字量還遠不能滿足他們獨立的閱讀,他們的閱讀意識和習慣也還有待建立。這些,都是這個學段閱讀教學的特殊性——本文基於這樣的學情,結合實踐對如何組織小學一年級語文的閱讀教學展開**。

【關鍵詞】小學一年級語文閱讀教學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46-0067-01

閱讀,是提公升語文素養、增加知識儲備最有效的方式。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雖然他們的識字水平和思維能力還不能夠滿足獨立的閱讀,但是基於培養他們閱讀習慣和主動閱讀意識的需要,教師依然應該重視閱讀的教學,並採取針對性措施使學生有效閱讀。

對一年級學生的語文閱讀來說,教師主要是面對和需要解決幾個問題:首先是學生識字量的問題,學生就算加上在幼兒園學習的字詞,也一般達不到千字,這顯然不能滿足正常的閱讀;第二是他們的生活經驗和思維能力還處於較低層次,對閱讀物件的理解、想象和感悟都相對比較困難;第三,對閱讀缺少興趣,也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針對這些問題,教師應該採用有針對性的閱讀教學方法,幫助學生提公升閱讀素養,為他們將來的學習發展打好基礎。

一、帶讀法和替讀法

如果我們讓學生自己去獨立閱讀一篇文章,顯然他們遇到的困難會使閱讀行為變得無趣和流於形式,根本起不到閱讀的預期作用。對於識字量和閱讀能力還很欠缺的一年級學生,教師可以採用帶讀和替讀的方法來幫助學生完成閱讀。

比如一些相對簡單的課文,教師可以自己先讀給學生聽,然後再帶領學生一起閱讀(根據情況,可以讓學生跟教師發聲朗讀,也可以讓學生聽教師讀而用手指點文章中的字進行默讀)。比如帶領學生閱讀《小小的船》,教師先讓學生看著課本,自己先讀一遍,給學生乙個初步印象(注意,在讀的過程中不要乾巴巴的,要帶有韻律和感情),然後,自己讀一句,讓學生一起復讀一句。這樣,帶領學生完成閱讀——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也自然就認識了那些沒見過的生字。

再比如《動物王國開大會》這篇文章,比較長,如果一句一句帶領學生讀就比較消耗時間,就可以採用指讀法——教師在上面讀,讓學生用手指點著課文中對應的字。如教師讀「狗熊一聽,伸了伸舌頭……」學生的手指就在這幾個字的下面劃過。

一年級語文閱讀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閱讀的個性化和個性化的閱讀都要求學習主體的情感投入,都要求學習主體去仔細體會語言形式所反映的鮮活人物形象,生動的生活景象以及迷人的自然景觀去感受語言形式的表現功能,去領悟情感,與文字作者實現視界的融合,心靈的碰撞,是閱讀真正成為學生快樂的精神家園。二 閱讀方式 1 設定情境,產生共鳴 ...

一年級文學閱讀教學設計

一年級兒童文學閱讀教學案例 走進童話王國 教學設計 楊家臺小學劉曉紅 教學目的 1 使學生通過賞讀經典童話故事,提高課外閱讀的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2 通過自讀童話,引導學生掌握閱讀童話故事的基本方法,並實際運用到課外閱讀中。3 通過閱讀,了解 感受童話故事的豐富多彩。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揭...

一年級上期閱讀教學計畫

兒童從幼兒園步入小學就意味著從現實的雙向對話進入乙個較多的與文字元號單向獨白的神奇世界。從此,閱讀成為學生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實現這一跨越的成效如何,必將對他們日後的閱讀,包括閱讀興趣 閱讀能力 閱讀習慣等產生深刻的影響。1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2 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