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社會實踐

2023-01-18 21:27:04 字數 2070 閱讀 6625

新的一學期開始了,在經歷了乙個短暫而充實的假期後,我又開始了新的學習和生活。在xx年的這個寒假裡,我積極參加了社會實踐活動,將自己的知識用運於實踐中,不僅使我的知識和認識水平得到提高而且讓我擁有了更多寶貴的實踐經驗。這些對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寒假中我在礦業協會的會計部進行社會實踐學習,這是我第一次進行有關專業的實踐,開始我想憑我一年多的專業課的學習,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剛到會計部張經理就叫我先看她們以往所製的會計憑證和附在會計憑證上的原始憑證.由於以前在學校沒有做過會計憑證的手工模擬,所以對於會計憑證還是太陌生,以至於後來張經理讓我嘗試製單的時候感覺到有些困難.

於是我只能加班補課了,把公司日常較多使用的會計業務認真讀透. 並且多做一些會計分錄進行練習,這個時候就深刻感覺到了把專業知識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只有實踐才能讓自己的知識昇華。畢竟會計分錄在書本上可以學習,可一些銀行帳單,匯票,發票聯等就要靠實習時才能真正接觸,從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別以為光是認識就行了,還要把所有的單據按月按日分門別類,並把每筆業務的單據整理好,用圖釘裝訂好,才能為編制會計憑證做好準備.

我所作的工作就是一邊學習公司的業務處理,一邊試著自己處理業務。接著我又練習了對原始憑證,即一些匯票、發票的整理和計算,為記帳做好準備。製好憑證就進入記帳程式了,雖說記帳看上去有點象小學生都會做的事,可重複量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細心是很難勝任的。

早知道幹會計這一行需要認真和耐心,真正到了實踐中才更加明白了這個道理。如果登記錯誤,就要用學過的查帳的方法進行查詢錯誤,這個過程比起登記更加困難和複雜。像寫錯摘要欄,則可以用藍筆劃橫線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摘要,平常我們寫字總覺得寫正中點好看,可摘要卻不行,一定要靠左寫起不能空格,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摘要欄被人任意篡改。

因為一出錯並不是隨便用筆塗了或是用橡皮檫塗了就算了,不像在學校,錯了還可以用刀片把它刮掉,在公司裡,每乙個步驟會計制度都是有嚴格的要求的。如此繁瑣的程式讓我不敢有丁點馬虎,這並不是做作業時或考試時出錯了就扣分而已,這是關乎乙個企業的帳務,是乙個企業以後制定發展計畫的依據。

對會計工作還不熟悉的我,通過這乙個月的社會實踐,我學到了很多專業上的知識,同時也加深了我對社會的認識,漸漸熟悉了會計業務的程式和如何同同事交往,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工作經驗 。

隨著會計制度的日臻完善,社會對會計人員的高度重視和嚴格要求,我們作為未來社會的會計專業人才,為了順應社會的要求,加強社會的競爭力,也應該嚴於自身素質培養較強的會計工作的操作能力。

在這次實習中,這個一點我感受很深,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有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項任務。

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大學生,應該懂得與社會上各方面的人交往,處理社會上所發生的各方面的事情,,這就意味著大學生要注意到社會實踐,社會實踐必不可少。畢竟,一年以後,我已經不再是一位大學生,是社會中的乙份子,要與社會交流,為社會做貢獻。只懂得紙上談兵是遠遠不及的,以後的人生旅途是漫長的,為了鍛鍊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選擇了會計為專業的我,在這次實踐中,自然比較關注這一環。

雖然在實踐中只是負責比較簡單的部分,但只要想到自己能把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我就會頗感興奮!在學校上課時都是老師在教授,學生在聽講,理論部分佔主體,而我自己對專業也只是能掌握而已,本想工作時間長了就應該能夠應付的來,但實際上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平時在學校,數字錯了改一改就可以交上去,但是在單位裡,數字絕對不可以出錯,因為質量是企業的第一生命,質量不行,企業的生產就會跟不上,而效率也會隨之降低,企業就會在競爭的浪潮中失敗,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企業要時時保持著這種競爭狀態,才能在企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因為這樣,企業會對每乙個員工嚴格要求,每乙個環節不能出錯,這種要求在學校的課堂上是學不到的,在學校裡可能會解一道題,算出乙個程式就行了,但這裡更需要的是與實際相結合,只有理論沒有實際操作,只是在紙上談兵,是不可能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的,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而且一旦出錯並不是像在學校裡改改就行了,在企業裡出錯是要負責任的,這關乎企業的利益損失。

由於時間的緣故我的實踐只進行了一些簡單,基本的工作,但在其中卻使我獲益非淺:課本上的基礎知識必須要熟練掌握,不能對課本只停留在表面上的認識,必須要深入的理解。

在這次實踐中我同樣體會到了:要多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從各方面來提高自己。

大學生社會實踐

安全科科長開始也對我不滿意,覺得我是乙個念書的,一次沒有認真排查車輛,好像工地的電機被拉走了幾台,科長就找我們隊長,罵我們隊長,我們隊長就找我罵我,從此,再也不敢偷懶了。平時給科長打打飯,慢慢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了,畢竟拿人家的工資就要給人家好好幹活啊。直到工地有乙個工人墜樓死亡,那個工人有乙個剛高...

大學生社會實踐

通過假期工作實踐,讓我懂得,在大學裡,我們要有意識的去培養自己的幾種能力 學習力,思考力,行動力,執行力,表達力,管控力,這六種能力將會對我們未來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對我們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沒有哪乙個行業是特意為某乙個專業而停留的,在這個連專業老師都不知道將...

大學生社會實踐

社會實踐模板1 社會豐富多彩而又充滿挑戰,作為大學生,我們馬上就要踏入社會,接受機遇和挑戰。寒假期間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 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會 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