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社會實踐

2021-07-27 09:58:37 字數 2433 閱讀 8279

通過假期工作實踐,讓我懂得,在大學裡,我們要有意識的去培養自己的幾種能力:學習力,思考力,行動力,執行力,表達力,管控力,這六種能力將會對我們未來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對我們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沒有哪乙個行業是特意為某乙個專業而停留的,在這個連專業老師都不知道將把我們引向何方的教育年代,我們還相信我們所學的專業將把我們帶到事業的頂峰嗎?

更何況現在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是那麼的不易。現在大多數行業更多需要的是複合型人才,而不是專業型的人才。所以,我們要培養我們了解,學習新行業的學習能力,思考能力;我們更要培養我們用理論創造實際價值的實踐能力(這需要乙個時間過程,時間的長短有各種因素所決定)。

這幾種能力的培養,都是幫助我們將來處理事情的「思維方式」的形成。工作就會帶來壓力,在工作實踐中我們要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合理減壓」的方法。另外,還要學會微笑,學會點頭,學會鼓掌。

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做人,學會做事。

我們的思想,我們所學的理論,是我們行動的指南,是我們做事的準則。我們現在在校努力的方向就是建立乙個將來能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有效模式(或者說一種能力),將來用此模式去實現我們的終極目標。在此過程中,我們也要不斷擴充套件我們創造生命中真正心之所向的能力,從個人追求不斷學習為起點,以精神的成長為發展方向,創造自身價值的實現。

當我們在不斷提公升自己能力的過程中,我們要清楚兩點,第一,我們應該釐清到底什麼對我們最重要;第二,我們應該不斷學習如何更清楚的看清目前的真實情況。在邁向目標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處是非常重要的。對於現在求學的我們應該知道,學習的意義並非獲取更多的資訊,(其實,我們獲得的資訊又何嘗少呢)而是要培養如何實現生命中真正想要達到的結果的能力。

對我們來說,願景是一種召喚及驅使我們向前的使命,而不僅僅是一種美好的構想,這是需要付出實際行動去實現的乙個過程。願景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願景對我們發揮什麼作用,對願景固執,對細節靈活。我們應該建立和堅持更高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不斷努力追求想要實現的結果。

我們不應該在意短期效益,而應該專注於一般人無法追求的長遠目標。然而,在現實生活,工作學習中,我們對於追求精神層面所作的努力,遠比不上對物質發展的追求,這也許是我們的不幸,因為在很多時候,我們只有在精神層面得以發展的前提下,我們的潛能才能充分的發揮出來。我曾說過,如果乙個人不努力提公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那就是對自己的青春,生命及才能最大的浪費。

我們應該對我們的青春負責,對我們的生命負責,對我們的未來負責。

我們也許可能經常在我們未來的判斷上犯錯誤,但我們絕對不能犯原則妥協上的錯誤,那就是追求幸福,將來過上我們理想中的生活。其實,人這一生是相當短暫的,我們一生都是為了一樣東西,那就是幸福!只是幸福這東西,是相對而言的,沒有絕對的名詞,只是每個人追求的幸福不同而已。

奧斯特洛夫斯基曾說:「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至於你選擇燃燒的人生,亦或是腐朽的人生,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正是由於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人生,才構成這個社會形形色色的人,形成這個複雜的社會,或者是博弈的社會。不管你是選擇燃燒的人生,還是腐朽的人生,這些都無可指責,只是生活,賦予每個人選擇的權利。

其實,走出校門我們會發現,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比我們想象的要複雜的多。即使這樣,我們也應該堅持我們所能堅持的,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適應我們所能適應的。我們應該慢慢的去了解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以便於將來能在社會中游刃有餘。

同時,我們也要堅持我們的夢想,人生要有夢想,這樣才有才有存在的價值,夢想的末端是現實,現實的末端是夢想,夢想因現實的存在才得以昇華,現實因夢想的實現才得以飛躍。現實是殘酷的,也是美好的,關鍵是對待現實的態度。

「成非凡之事者,必須有非凡只擔當」,現實在摧殘一些人時,也在成就一些人,正如社會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一樣,這或許也是一種公平。我不管別人所說的現實是多麼的殘酷,我也不奢望上帝會給我帶來什麼好遠,但為了我心中的理想,將來讓我的親人過上富足而高貴的生活,我一直在努力著。我知道,現實不是童話,夢想更不是神話,遊戲規則只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說出我的想法,是我做事的態度;追求我所追求的,是我行事的哲學;持之以恆,永不言棄,用行動實現我的目標,是我做事的風格,也是踐行我所說的永恆的原動力。我所定義的現實是,在別人看來不可能實現的現實,經過我的實際行動把我想要實現的結果變成現實,攻破別人的所謂不可能,成就我得夢想,這就是我的現實哲學。經濟的拮据讓我受到很多限制,所以,將來我為了讓這種限制降到最低,我必須讓自己有所改變。

對於將來要踏上工作崗位的我們來說,我們不應該畏懼工作,工作是我們實現我們夢想的一種方式而已,工作也是早晚的事。正如史鐵生所說,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是,該來的總會要來,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的,這只不過是早晚的事。過早的工作並非是壞事,它使我們離夢想的距離更近了,工作也是人生拐點出現的乙個轉折點。

宋代大家蘇軾說過,古之立大事者,不惟之有超世之才,更兼有堅韌之志。人需要在社會中去歷練,時時刻刻接受社會的挑戰。至於工作之中的學習,我們也許應該謹記,忘「戰」必危,忘學必廢。

總之,生存可以隨遇而安,但生活需有所堅持,理想是我們永遠要堅持的格調。

太原理工大學現代科技學院社會

實踐報告

班級:暖通 0901

姓名: 周虹

學號:2009101376

大學生社會實踐

安全科科長開始也對我不滿意,覺得我是乙個念書的,一次沒有認真排查車輛,好像工地的電機被拉走了幾台,科長就找我們隊長,罵我們隊長,我們隊長就找我罵我,從此,再也不敢偷懶了。平時給科長打打飯,慢慢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了,畢竟拿人家的工資就要給人家好好幹活啊。直到工地有乙個工人墜樓死亡,那個工人有乙個剛高...

大學生社會實踐

社會實踐模板1 社會豐富多彩而又充滿挑戰,作為大學生,我們馬上就要踏入社會,接受機遇和挑戰。寒假期間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 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會 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

大學生社會實踐

新的一學期開始了,在經歷了乙個短暫而充實的假期後,我又開始了新的學習和生活。在xx年的這個寒假裡,我積極參加了社會實踐活動,將自己的知識用運於實踐中,不僅使我的知識和認識水平得到提高而且讓我擁有了更多寶貴的實踐經驗。這些對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寒假中我在礦業協會的會計部進行社會實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