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2022-12-06 01:30:04 字數 2058 閱讀 5275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

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那麼不妨取取z=0.5m,那麼也就求出了=150.

9m+0.5m=151.4m。

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150.9m。

具體詳見附圖。

(2)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洩流,但是對於明渠仍然需要修建橫向圍堰。上游圍堰的兩側坡度取為1:2,堰頂的寬度取為1.

5m,圍堰的長度取為36m;下游圍堰的兩側邊坡取為1:1.5,堰頂的寬度取為1.

5m,圍堰的長度取為36m。圍堰中心設定厚度為0.5m的垂直防滲牆,貫穿到基底。

下游圍堰的堰頂高程由公式(3)決定,式中:為下游圍堰堰頂高程,m;為下游水位高程,m;為波浪爬高,m;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

根據一期工程導流設計流量值35.90m3/s,通過擬合出來的方程,可得出對應的水位為150.2m;圍堰為土石圍堰5級建築物,圍堰堰頂安全超高不得低於0.

5m;波浪爬高取為0.5m。

有150.2+ 0.5+0.5=151.2m

上游圍堰的堰頂高程由公式(4)決定,式中:hu為上游圍堰堰頂高程,m;z為上下游水位差,m;為下游水位高程,m;為波浪爬高,m;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根據經驗,不妨取z=1m。

有151.2+1.0=152.2m

這樣也就求出了圍堰的引數,具體尺寸詳見附圖

4.5.2 縱向圍堰

一期基坑左側的袋裝土縱向圍堰上、下段

一、二期共用,故其尺寸要滿足兩個時期的上下游水位高程和明渠的長度要求。因為縱向圍堰需要阻擋一期導流中高度為1.5m的水流,那麼就取上游的縱向圍堰的高度為155m,下游圍堰的高度為152.

5m,在水流流向上呈降低的布置。

縱向圍堰選擇鋼板樁格型圍堰是有「一字形」鋼板樁拼接而成,有一系列主格體和連孤段所構成。格體內填充透水性較強的填料,比如砂、砂卵石或者石渣等。圓筒形格體直徑d一般取擋水高度h的0.

9~1.4倍,平均寬度b為0.85d,擋水高度h的選擇應該是根據一期圍堰的擋水高度來取,即h=155m-150.

6m=4.4m,即取h=4.4m,d=1.

0*4.4=4.4m,b=0.

85*4.4=3.74m。

其詳細圖見附圖

5、實習心得

這次的水利工程施工的課程設計是我們學習完水利施工專業知識後的一次綜合的練習。通過這次的課程設計我更加明白了專業知識的重要性,以前總認為書本太脫離實際,特別是向我們這樣要進入施工單位的學生。但是通過這次的課程設計與學習,我明白的任何的工作都學要理論去指導,然後實踐中不斷的去消化知識,從而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通過這次的課程設計使得我對整個水利樞紐,特別是水壩的初期的布置與施工等環節有了更多的了解。這次課程設計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水利施工導流設計,通過設計我對施工導流方式的選擇,導流標準的確定,導流設計流量的計算,導流布置等關鍵環節有了深刻的了解。在這次的設計過程中,除了對本學期學習知識的回顧,同時也對以往的知識有了複習。

這也就達到了這次課設的目的:掌握水利樞紐的施工導流設計和把已學的知識形成系統。

參考文獻

[1]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sl303-2004)[s].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0.

[2]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52-2000)[s].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0

[3]水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sl/t191-961)[s].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9.

[4]顧聖平,田富強,徐得潛.水資源規劃與利用[m].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9.

[5]水工隧洞設計規範(sl279-2002)[s].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2.

[6]詹道江,葉守澤.工程水文學[m].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0.

[7]袁光裕,胡志根.水利工程施工[m].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9.

附表1 11月份流量的排序

附表2 12月份流量的排序

附表3 1月份流量的排序

附表4 2月份流量的排序

附表5 不同坡度下導流設計流量的演算

附表6 坡度=2.5時導流流量的演算

附表7 導流底孔的演算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施工質量在工程建設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對於水利水電工程同樣重要。長期以來,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當今建築業面臨強大競爭的背景下,加強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管理尤為重要,尤其是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對水利水電施工特點 以及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提出...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複習總結

1.施工組織設計的概念 答 施工組織設計是水利水電工程設計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研究施工條件 選擇施工方案 對工程施工全過程實施組織和管理的指導性檔案,是編制投資估算 設計概算和招標投標檔案的主要依據。2.導流的概念 方式 適用條件 答 概念 在江河上修建水利水電工程時,為了使水工建築物能在幹地上進...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