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2022-05-22 09:24:03 字數 1011 閱讀 9081

[摘要]水利水電工程與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每一步都戚戚相關,水利水電工程是為國家與社會的發展提供其所需要的重要能源的工程專案。現在的社會發展速度不斷提公升,因此,國家與社會的發展對於能源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供給能源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將以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為主要研究課題,從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的特點、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從而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對策,希望以此來促進我國水利水電工程的良好發展。

[關鍵詞]水利水電;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也在不斷加快。正是在這樣的發展大前提之下,隨著經濟發展的逐漸深入,導致越來越多的水資源汙染事件、資源的供不應求以及各類自然災害不斷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這不僅嚴重地影響了國家與社會的發展,更影響了廣大社會群眾的正常生活。這樣的情況不斷發生,究其原因是我國的水利水電工程的質量與水平還沒有達到適應國家與社會發展的程度,因此,加強我國水電水利工程的施工專案管理就成為了當前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1、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1.1水利工程負責人不重視管理工作

許多水利工程的監督管理工作並不是由該工程的領導進行的,水利工程的負責人通常把各種工作交給不同的部門進行,自己就等著驗收最後的成果,更沒有對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做出過任何計畫。這樣的現象的存在嚴重影響到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效果。水利工程的負責人是水利工程經濟利益的主要受益者,如果負責人都不積極地去落實工程的管理工作,而是將管理工作交給其它部門,自己卻不再過問,那管理工作有什麼效率和效果呢?

所以水利工程負責人對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視與否直接關係著整個工程管理工作質量的好壞。

1.2水利工程負責人責任制落實情況差

負責人責任制,即專案法人責任制,是水利工程行業的重要制度。在我國,較為大型的水利工程都是由國家投資進行建設的,例如我國的三峽大壩工程。因此,在這些水利工程專案中,建立乙個可靠,專業,正規的負責人小組是非常必要的,必須在這過程中執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明確個人責任,對專案的可控性做出要求。

在現實情況中,這種專案法人責任制的落實情況並不好,以至於在出現管理問題之後,責任人不明確的現象經常出現。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 那麼不妨取取z 0.5m,那麼也就求出了 150.9m 0.5m 151.4m。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 150.9m。具體詳見附圖。2 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施工質量在工程建設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對於水利水電工程同樣重要。長期以來,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當今建築業面臨強大競爭的背景下,加強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管理尤為重要,尤其是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對水利水電施工特點 以及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提出...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2 安全態劣化與管理缺陷。施工過程中,由於管理缺陷,致使安全態劣化演變為危險態,成為事故隱患。如 a 違章和冒險作業。b裝置實體嚴重磨損。c裝置 儀器 儀表的失靈 失準 不可靠。d惡劣的氣候冒險施工。e 施工環境惡化。f事故隱患排查不力,隱患不整改治理。g事故隱患整改監管不力 走過場等。1 進行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