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2-05-05 04:39:05 字數 722 閱讀 3847

方法: 一、重視對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語文教師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們在倡導學生自主閱讀的同時,更應教給他們閱讀方法,使其真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  首先依照學生學段的不同推薦書籍。據有關方面調查,因學生年齡、學段、性別、性格、心理特點等方面的差異,其閱讀興趣也隨之不同,一般來講:

小學低中年級以童話、神話、寓言、民間故事為主,而高年級學生除故事外還對傳記、傳奇、驚險**等感興趣,可以說進入了文學期。女生一般喜歡看有故事情節的書,而男孩則對史地、體育、科學等方面感興趣。所以教師可以對學生的愛好進行了解,到介紹時就有的放矢了。

比如,指導學生閱讀《坐井觀天》一文時,我利用學生們好奇的年齡特點,準備了一幅相關故事情節的圖畫,首先出示圖畫讓學生們猜猜「小鳥和青蛙究竟說些什麼呢?」學生們議論紛紛,各抒己見,從而調動了學生們閱讀的興趣,急於想閱讀小鳥和青蛙的故事。  其次,充分利用課文中的插圖,激發閱讀興趣。

低年級學生思維以直觀思維為主,對抽象思維的理解,需要以直觀形象來加以輔助,而語文教材中插圖豐富,畫面形象、鮮明,在閱讀教學中,根據學生形象思維特點,巧用這些插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比如,在學習《春天》一文時,我先讓學生觀察插圖,並按順序說出春天的特徵,接著鼓勵學生質疑,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我又將其拋給學生們討論,並及時結合插圖,給予引導,再讀課文。讓學生在展開討論的過程中與同學之間進行對話練習,整個課堂充滿了活躍的氣氛,這樣的質疑不僅加深了學生對課文的理解,更容易激發他們閱讀課文的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內容摘要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而數學閱讀是學生依據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主動獲取數學知識 發展數學思維 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關鍵詞 數學閱讀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數學教師經常會聽到學生說這樣兩句話 題目沒看清楚 意思理解錯了 那麼為什...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閱讀能力

1 結合法。由於數學語言的抽象性,學生在閱讀過程中常常是不理解題意,分析不出解題的思路,因此,就休要教師引導學生寫畫並用,是抽象語言具體化,形象化。可要求學生養成這樣的習慣 每讀一句話,對已知條件加以思考,得到部分結論,並寫在旁邊或標在圖上,逐步推理,得到基本結果,為全面理解題目預作鋪墊。2 推敲文...

如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能力

摘要 課外閱讀能夠有效地彌補課內閱讀之不足,拓展學生的知識面,陶冶情操,培養學生綜合的語文能力,讓學生在閱讀中放飛想象的翅膀,實現發展學生語文素養的目標。關鍵詞 課外閱讀指導方法培養習慣提高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3.2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4 0097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