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3-01-30 10:27:04 字數 558 閱讀 8562

作者:訾春梅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0期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關鍵就在於閱讀。

閱讀是運用語言文字獲取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讓學生從小就喜歡閱讀,逐漸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是語文課的重要任務。那麼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呢?

一、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前提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的魅力是神奇的,它能調動學生內在的潛力,促使他們積極思考,所以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首先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在教學中,教師應從實際出發,努力創造乙個和諧、輕鬆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學中,我經常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閱讀。

二、教給學生閱讀方法,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關鍵

葉聖陶老先生曾經說過:「語文教材無非是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練成閱讀和作文的熟練技能。」這就提示我們,閱讀教學擔負著培養學生「學」的能力的重任,應著力於發展學生的能力,切實地教會學生學習,掌握運用學習的工具和方法。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是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作準備的,沒有較高的閱讀能力,就不可能有較高的寫作能力,可見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

如何正確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閱讀的主動性。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訓練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第一要義。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小學生也是如此。要多鼓勵小學生閱讀,及時肯定小學生在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