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2-10-01 03:33:05 字數 1293 閱讀 1839

[, , , , ]

小學語文教學是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作準備的,沒有較高的閱讀能力,就不可能有較高的寫作能力,可見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

一、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閱讀的主動性。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訓練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第一要義。

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小學生也是如此。要多鼓勵小學生閱讀,及時肯定小學生在閱讀中的點滴進步,讓學生產生濃厚的閱讀興趣,讓孩子快樂地閱讀,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

二、多引導,讓學生學會閱讀方法。

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學會靈活多變的、科學合理的閱讀方法。

1、略讀法。這種方法就是根據學生學習或寫作上需要,有選擇性地閱讀相關篇章或相關部分,以便學以致用。

2、精讀法。精讀法就是對文章上的某些重點文章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精思熟讀的閱讀方法。它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對語言雋永,情節生動的文章,教師可以這些文章為依據指導學生精讀,要求學生全身心投入,調動多種感官,做到口到、眼到、心到、手到,邊讀、邊想、邊批註,逐漸養成認真讀書的好習慣。

3、默讀法。默讀法就是對所讀的文章不發音地快速地讀。這就要求學生在快速的瀏覽中,要集中注意力,作出快速的資訊處理和消化。默讀法能用最少的時間獲取較多的資訊。

4、摘抄評價法。這種閱讀法就是在閱讀過程中根據自己的需要將最優美的詞、優美的句和段摘錄下來,或對閱讀的重點、難點部分劃記號,作注釋,寫評語。平時要求學生不拿筆不讀書,不動筆不讀書。

還可以在報刊雜誌上,將其中好的文章剪裁下來,貼上到自己的讀書筆記中。

5、寫讀書筆記。教師要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籍後,經常寫日記或讀後感。用日記或讀後感的形式對文章的內容發表自己的見解、想法,並在課外閱讀活動課上進行交流。

這樣學生的讀、寫、聽、說緊密結合,閱讀能力就能很快地得到提高。

三、多服務,為學生創設更優的閱讀條件。

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師要多做一些服務性工作,努力為學生創設課外閱讀的條件,讓學生在幽雅的環境中舒舒服服地進行課外閱讀。

2、班級辦圖書角。為了彌補學生書源的不足,教師可以動員學生把個人的圖書暫時存放在班裡,組織學生自己管理借閱。圖書角設在教室一角,課間課餘隨時借還,十分方便。

也可採用「流**書箱」的辦法,由各班幹部輪流負責圖書的保管、借閱工作。為了介紹圖書,也可以組織學生舉辦圖書展覽,把被介紹的圖書陳列出來,同時展出學生整理編寫的宣傳圖書的資料。資料可包括圖書內容提要,作者簡介,時代背景等,這樣就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閱讀條件。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作者 訾春梅 新課程 上旬 2012年第10期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關鍵就在於閱讀。閱讀是運用語言文字獲取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讓學生從小就喜歡閱讀,逐漸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是語文課的重要任務。那麼教學...

如何正確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閱讀的主動性。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訓練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第一要義。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小學生也是如此。要多鼓勵小學生閱讀,及時肯定小學生在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