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高效閱讀能力的培養

2022-09-04 17:18:06 字數 1838 閱讀 2438

2、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學生的自讀,學生通過自讀能夠基本把握文章的重點、難點及其主要內容,進而開展有效閱讀。教師在指導學生自讀課文時,要引導學生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朗讀與默讀相結合,精讀與略讀相結合,教師要根據學生的閱讀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去選擇閱讀方法。同時,在學生自讀過程中,教師要對學生充滿信心,適當點撥指導,引導他們正確理解課文思想。

這樣,學生在自讀中自己理解,主動**問題,就能得到思考和開悟的滿足,得到啟智的喜悅和審美的享受,得到科學思維和技能的訓練。教師的點撥可以是一般方法的指導,也可以是具體的解答,不同的情況下運用不同的方法。教師的點撥可以在學生自讀遇到理解障礙之後,也可以在遇到疑難之前。

三、實驗目標

1、知識與能力目標,強調的是對基礎知識點,學習過程中一些必須解決的問題的把握,如字音、字形等等。我國語文教學對這項目標的達成一直非常重視,在教學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如針對生字學習,較為適用和有一定創新意義的的就有:

拼音識字法、字族識字法、集中識字法、分散識字法等。每一項創舉都積聚了數字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實踐證明,這些教學經驗在實際教學工作中雖不能說是做到了盡善盡美,但畢竟在一定時空範圍內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產生了深刻而久遠的影響。

再比如背誦,掌握了大意背誦法、關聯詞背誦法、押韻背誦法、分段背誦法等等,無一不凝結著教育工作著極大的心力。可以說,在小學語文閱讀中,知識與能力這項目標的達成情況最令人滿意,積累的經驗也極為豐富,現階段受重視的程度也最高。因此在該項目標的達成過程中,要做到充分運用已有優秀成果的同時,再積極探索創新,爭取為該項目標的達成再添成果。

2.素質教育強調人對於方法的掌握,應「授漁」,而非「授魚」。因此教學過程是多樣進行的。教學中應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只是教學活動的組織和引導者,而不應該處於教學的中心位置。

在具體的閱讀教學活動中的展開過程中,教師可創設相關情境,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激情,引導學生以良好的狀態進入學習活動。倡導以學生為主體,則學生在學習中必然是自主的,應自主去學習,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獲得知識,盡而去創造。讓學生合作,在合作的過程中,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也會得以錘煉,無形中培養了尊重、友愛等品質。

3.教師在教學中充分分析教材,深刻領悟其中蘊含的情感,並力求結合小學生實際對情感作出分類,如道德感因素、理智感因素、美感因素等,激發學生對教材的情感慾望。教師也可配合使用**法,影象法等,以具體可感的事物引導學生進入情境,領會情感。

四、研究的原則與方法

(1)原則

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學習相關先進的教育理論,用中外課堂教學理論指導我們的課題研究,有了理論的支撐,課題研究才不會迷失方向,課堂教學才能有點放失。同時課題研究必須緊緊圍繞教學,為教學服務,結合學校的實際,以課堂為陣地,開展相關研究,以取得實效。

主體性原則。課題研究必須貫徹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要注意建構師生互動的課堂結構,注意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閱讀教學課堂學習效果。

循序漸進的原則。高效閱讀教學結構的建構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在師生的課堂共同成長中逐步形成,教學中必須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及知識的傳授程式。

(2)方法

1.文獻研究法:組織教師學習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如:

建構主義理論、有效教學理論、教學最優化理論、學生心理學理論以及新課程理念,提高實驗教師的理論素養,使我們的研究建立在堅實先進的理論基礎之上。

2.個案研究法:對有代表性的班級及教師作跟蹤研究,凸顯個性特色,形成個案研究報告。

3.行動研究法:根據問題——設計——行動——觀察——反思的步驟,對一些材料進行整理,概括出行動與目標的關係,再通過課題組集體研討、觀摩,解決課堂教學中存在的結構問題。

本課題的研究是群眾性的教學實踐活動,研究與課堂教學密不可分,研究是在課堂教學中開展研究,同時又在研究中深化教學。

4.經驗總結法:在大量實驗研究的基礎上,積累豐富的第一手資料,按研究內容形成研究報告及學校總課題研究報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小議小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作者 劉曉慶 新一代 2015年第02期 一 培養閱讀能力要注意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人們從事任何活動的動力。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經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他告訴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是喜歡做,願意做,才能夠做好。要提高閱讀能力,光靠課堂教學幾十篇課文是...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是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作準備的,沒有較高的閱讀能力,就不可能有較高的寫作能力,可見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