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閱讀感悟能力培養

2021-07-07 06:10:43 字數 895 閱讀 6311

清代陸世儀說:「紙上得來終覺淺,心中悟出始知深。」可見悟的重要性。

教學中,方法不盡相同,但我主要採用多讀促感悟的方法。就是把大部分時間都放給學生,讓他們通過多讀代替分析與講解,從對重點詞句的理解和感悟入手,以求「語語悟其神」,進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感悟能力。

一、大聲讀文促感悟

執教時,我從整體出發,找準文章的切入點,每篇課文都圍繞乙個大問題展開,把朗讀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給學生創造朗讀的機會,用多種方式調動學生讀的積極性。首先,我訓練學生大聲地朗讀課文。閱讀教學伊始,就要求學生大聲地讀兩遍課文,邊讀邊回顧課文的主要內容。

大聲讀文能把文章讀得字字響亮,只有「讀之於口」,方能「聲于心通」。從而形成強烈的語感,為理解課文打下基礎。

二、默讀課文促感悟

初讀課文時,學生大聲地讀兩遍課文之後,進而引導學生默讀課文,邊讀邊思考老師提出的統領全文的大問題。默讀有利於思考,有利於學生形成自己的見解和觀點。有了剛才的三遍不同形式的讀,學生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已經有了思路,於是老師開始引導匯報。

學生的匯報或許不夠全面,但老師不必著急也不必打斷學生的匯報,而且要邊聽匯報邊梳理邊板書,只要在小結時加以概括便可以使學生更加明了。

三、情感朗讀促感悟

有了對文章結構的整體感知,便可以深入理解每一部分,每乙個段落,每一句話,每乙個詞。這樣又引導學生有所側重地讀自己喜歡的段落,讀後要把感悟說出來。教師要做到心中有數,把哪一部分作為重點來處理。

這時教師就應該指導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如:哪些詞該讀重音、哪些地方要又輕又慢、**要「愉快」地讀……讀出什麼樣的韻味,讀出怎樣的語氣。

及**價誰讀得最美,必要時老師範讀,以給學生的感情朗讀以正確的引導。這樣,讀有層次,讀有目標,來來回回幾個回合,不知不覺學生也就讀出了感情。「吾心有所悟」,學生與作者的情感達成了共鳴,獲得了生命體驗,進入了感悟境界。

四、詞語研讀促感悟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培養

遼寧省鞍山市鐵西區黎明小學崔鑫 小學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程,其目的是希望小學生經過五年的英語學習,能夠培養出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打好語音 語調基礎,具備用所學英語進行簡單交流的能力。但其中對單詞語法的學習過於強調,往往淡化了對其影響重大的閱讀部分。我國國家 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 對...

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培養

在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了課外閱讀的重要性,特別強調了 閱讀 和 積累 並明確規定了各年級課外閱讀的量。但是由於各個學校條件不同,課外閱讀的現狀不盡如人意。很多教師一味強調要課外閱讀,但是缺乏具體的指導。學生只知道課外閱讀的重要性,可到底要閱讀什麼 怎樣閱讀,不很清楚,結果造成了課外閱讀的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