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培養

2022-08-03 17:24:09 字數 1214 閱讀 8330

遼寧省鞍山市鐵西區黎明小學崔鑫

小學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程,其目的是希望小學生經過五年的英語學習,能夠培養出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打好語音、語調基礎,具備用所學英語進行簡單交流的能力。但其中對單詞語法的學習過於強調,往往淡化了對其影響重大的閱讀部分。我國國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對小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要求並不高,而且,小學生的英語語言結構與詞彙積累也制約了小學生廣泛閱讀的可能,但現代語言教學理論認為:

學習語言的首要條件是保證有足夠的可理解的言語輸入。而閱讀則是吸收語言資訊、增加語言知識、擴大詞彙量的重要手段。正如英國語言學家韋斯特所說:

「通過閱讀學會閱讀」。因此,我認為,教育者應充分重視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

一、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弱的原因分析

現在的學生普遍存在閱讀速度慢、理解能力弱的現象。我認為,導致這現象的有這樣兩方面的原因:

1.教師因素

當前,小學英語教師的英語教學活動中,閱讀教學並沒有發揮其應當具備的作用。教師不是把英語閱讀教學當成一般課文教學,講解生詞,補充片語,羅列搭配,逐句逐段分析,過分重視詞彙和語法教學而忽略閱讀訓練;就是與其相反,把閱讀教學變成為課外閱讀,解釋一下生詞,划划片語,對對答案。如此走過場的教學使得學生對教師的講解產生了強烈的依賴心理。

每逢遇到需要閱讀的情形,學生總是自然的期待教師的講解,而不願或很少做出自己的努力。而在面臨無人幫助的情況時,多數學生就會產生焦慮情緒,無法冷靜閱讀,把握閱讀文章的要義。

2.學生自身因素

許多學生和家長都錯誤地認為,平時讀的文章考到的機率小,何必耗時傷身。長此以往,造成了一些學生對閱讀沒有興趣,造成由不願讀到讀不懂到害怕讀的惡性迴圈。於是,學生們面對閱讀無法保持良好的心態,或者是還沒開始閱讀就緊張,或者是一遇到新單詞或新句式立即產生畏懼感,不能完成閱讀。

有的遇到不理解的單詞、習慣用語、語法結構等不懂得跳過去,一直想猜測其意思等。雖然有些習慣不影響目前的閱讀準確度,但從長遠看,對形成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造成了很大的阻礙。

二、提高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幾種策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閱讀能力直接受到閱讀興趣的影響,所以教師應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使閱讀成為令人愉快的活動。這是順利開展閱讀教學活動,有效提高學生英語閱讀水平的根本保證。

1、激發閱讀興趣,體驗快樂閱讀

教師應採用恰當的匯入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而匯入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著閱讀教學效果。在教學過程中可根據不同的閱讀材料,開展恰當的新課匯入。

如巧設問題、情景引入、歌曲引入、遊戲引入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何培養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摘要 在小學英語新課理念下,提高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應分析學生的學情和閱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營造和諧的閱讀氛圍,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精心選取閱讀材料,培養閱讀習慣,加強閱讀指導,感受閱讀快樂,使學生在快樂中獲取知識,逐步提高英語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英語激發閱讀興趣閱讀能力培養...

採用故事教學培養小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作者 劉子鋒 學校教育研究 2018年第18期 摘要 英語是從小學就開始授課的語言類學科。要想使小學生能夠掌握好這一門課程,教師一定要注意考慮課程的可理解性,必須確保小學生能夠將其準確理解 吸收並運用到日常交流中。故事通常富含趣味,如果可以把故事很好地融入到英語教學中,可以確保小學生更準確的運用語言...

小學生閱讀感悟能力培養

清代陸世儀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心中悟出始知深。可見悟的重要性。教學中,方法不盡相同,但我主要採用多讀促感悟的方法。就是把大部分時間都放給學生,讓他們通過多讀代替分析與講解,從對重點詞句的理解和感悟入手,以求 語語悟其神 進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感悟能力。一 大聲讀文促感悟 執教時,我從整體出發,找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