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2022-06-02 20:09:01 字數 922 閱讀 8016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 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

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能力.

數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文化,更是一種語言,是描述科學的語言. 數學閱讀是指圍繞數學問題或相關材料,以數學思維為基礎和紐帶,用數學的方法和觀點來理解、獲取知識和感受數學文化的學習活動. 數學閱讀同一般閱讀過程一樣,是乙個完整的心理活動過程,包括語言符號(文字、數學符號、術語、公式、圖表等)的感知和認讀、新概念的同化和順應、閱讀材料的理解和記憶等各種心理活動因素.

同時,它又是乙個不斷假設、證明、想象、推理的積極能動的認識過程. 但由於數學語言具有符號化、邏輯化及嚴謹性、抽象性等特點,數學閱讀又有不同於一般的閱讀.

一、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習慣

教師在閱讀指導時,應該站在較高視點上為學生播下一種閱讀的思想,並督促他們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只有如此,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培養學生認真閱讀數學課本的習慣應從低年級開始,教師就應該指導學生閱讀數學課本,逐步學會看課文的圖、式、文,弄清術語,理解關鍵詞語. 剛開始時,可要求學生讀出聲,把書面文字轉化為有聲語言,發揮眼、耳、口、心的協同作用. 當學生閱讀後,教師再引導學生深入**文字中蘊涵的內容.

低年級學生對題目的理解往往是表面的、淺層的,他們往往抓不住一些比較關鍵的詞語,造成理解上的偏差,在講解題目時,教師可請學生讀題後把他們認為關鍵的詞語找出來. 在實踐中,我發現讓學生在做題之前先找關鍵詞再做題,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由於讀題不認真而產生的錯誤. 經常讓學生閱讀圖或**,不僅能讓學生養成在做題之前閱讀的習慣,還能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只有在平時的練習、作業中經常訓練,低年級學生才能慢慢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學會有效閱讀.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

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反思

作者 鄭偉 讀寫算 2018年第06期 摘要數學特有的精確性 嚴謹性要求數學閱讀必須要認真細緻,對每個句子 每個名詞術語 每個圖表都應細緻地閱讀分析,領會其內容含義。數學閱讀是學生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但很多教師忽視了對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學生也認為閱讀數學教材無非就是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