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反思

2023-01-28 00:06:02 字數 1020 閱讀 5728

作者:鄭偉

**:《讀寫算》2023年第06期

摘要數學特有的精確性、嚴謹性要求數學閱讀必須要認真細緻,對每個句子、每個名詞術語、每個圖表都應細緻地閱讀分析,領會其內容含義。數學閱讀是學生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但很多教師忽視了對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學生也認為閱讀數學教材無非就是看看結論,背背公式。

學生閱讀例題時不會運用自學符號,在思考解題時不會進行旁註。這些都說明學生不會數學閱讀,更不懂課本中思考題對解題的導向作用。

關鍵詞數學閱讀;新**時代;小學數學

中圖分類號:g6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8)06-0051-01

作為新時代的數學教師,我們應該清晰的認識到數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文化,更是一種語言,是描述科學的語言。數學閱讀是指圍繞數學問題或相關材料,以數學思維為基礎和紐帶,用數學的方法和觀點來理解、獲取知識和感受數學文化的學習活動。數學閱讀同一般閱讀過程一樣,是乙個完整的心理活動過程,包括語言符號的感知和認讀、新概念的同化和順應、閱讀材料的理解和記憶等各種心理活動因素。

同時,它又是乙個不斷假設、證明、想象、推理的積極能動的認識過程。所以我們在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時候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本文筆者就結合自身教學經驗,**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一、數學閱讀現狀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可見,數學閱讀對學生的數學學習多麼重要。

然而,目前學生數學閱讀的現狀不容樂觀,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不高,閱讀興趣不濃,老師對數學閱讀重視不夠。在實際教學中,絕大多數老師都是通過自己閱讀數學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轉述給學生,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和理解。因此常常是老師反覆講解、學生被動接受,一本書快講完了,而學生仍沒有掌握多少,老師教得累,學生學得苦,教學效率低下。

部分學生在平常作業和考試時,根本沒仔細把題讀完,只是根據平時的做題經驗「想當然」的理解後作答;又或者在讀題的過程中,添字、漏字,關鍵性詞沒有注意到,理解錯誤。老師批改後講解,將題目讀一遍,有時甚至讀到一半時,他們就會恍然大悟:「哦,原來如此!」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