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2023-02-14 05:36:03 字數 975 閱讀 9960

作者:馬福貴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8期中圖分類號:g623.

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4)16-0199-01閱讀能力是教學思維的基礎和前提,是教學能力的重要表現形式和核心。

任何一門課程,都需要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汲取知識,在閱讀過程中提公升自己。對於數學的學習,無疑也要先從閱讀書本開始。事實上,農村中學的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偏低,他們大多只是機械地讀文字,並沒有在閱讀中把握重點、知識點,更忽視了對文字內涵的理解。

數學閱讀能力的低下,直接導致數學學習諸多方面的落後。故而,把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真正落實到數學學習的教學中,讓數學閱讀走進學生的閱讀世界顯得尤為重要。我現結合自身的教學實際,就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談談一些認識。

1.創設情境,激發閱讀興趣

心理學認為,興趣是心理活動的傾向,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是開發智力的鑰匙。有了興趣,學生就能產生強烈的求知慾,主動進行學習。有沒有興趣,閱讀的效果很不一樣,帶著一定的問題去讀,可以使學生從機械閱讀向意義閱讀轉化。

為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必須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年齡特徵和個性特點,以教材為載體,以語言訓練為主要內容,創設問題情境,激發閱讀興趣。在學生閱讀之前,教師適當地創設一些難度適當的問題情境,可以誘發和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創設問題情境時要注意,問題要精闢而具體,要有針對性,新而有趣,要有適當難度,富有啟發性。

我們可以通過呈現與學生原有知識相矛盾的現象,設定懸念;或提供幾個相互矛盾的方案、解答,使學生產生認知上的衝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激發學生閱讀興趣。

2.注重方法指導,提公升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2.1引導學生讀完整題目。語文閱讀通過快速瀏覽便知課文的情節內容,讀後的感想被情節所左右,具有被動性。

而數學閱讀由於數學教科書的嚴謹及數學"言必有據"的特點,對新出現的定義、定理必須通過反覆咀嚼、反覆思考才能明白。因此,在平時教學中,當學生閱讀、理解一段數學材料或乙個概念、定理時,教師必須要求學生完整地讀題,了解其中每個數學符號的精確含義,不能忽略任何乙個不理解的詞彙。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