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小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2022-09-28 17:12:04 字數 847 閱讀 3469

作者:劉曉慶

**:《新一代》2023年第02期

一、培養閱讀能力要注意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人們從事任何活動的動力。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經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他告訴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是喜歡做,願意做,才能夠做好。

要提高閱讀能力,光靠課堂教學幾十篇課文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通過閱讀教學,激發學生在課外主動找讀物看的興趣。在教學中,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也一時難於解答。可是,發動學生又把疑難解決了。如有個教師教了《蜘蛛的網》後,有個學生提出問題:

「蜘蛛的網能粘住小飛蟲,甲蟲等等,它自己卻不會粘住,是什麼原因?」教師想不到學生會提出這個問題。教師隨機應變,發動學生說:

「我們班哪位博學的你能想出來呢?」有個學生回答說:「因為蜘蛛身上有油,所以粘不住。

」教師接著問:「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學生答:

「我在《動腦筋爺爺》那本書上看到的。」由於學生多看課外書,既提高了閱讀能力又增加了科學知識。在教學中,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學生在回答問題時能恰當地用上許多是在教材沒學過的詞語,因此,激勵學生廣泛閱讀是提高閱讀能力的途徑。

平時,教師要注意適當地介紹符合學生接受水平的讀物讓他們閱讀。教師還要啟發學生運用教學中學到的閱讀方法進行閱讀。

二、重視對學生進行讀書方法的指導,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興趣雖然是人們從事任何活動的動力,但是學生光有課外閱讀的興趣,只憑興趣毫無目的、不苟方法地去茫茫課外讀海中「瀟灑走一回」其意義和收效也不得而知。如有的學生憑著興趣,凡有生動情節的內容就走馬觀花地讀讀;有的則讀了好文章,也不懂得積累知識,吸取技巧,用到寫作上。顯然這樣的讀書方法是收效甚微的。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引導他們不僅愛讀,而且會讀,要讀得更好更有收效。

小議如何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發展獨立閱讀能力 課堂教學要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自學習慣。如何改進課堂閱讀教學,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學生 自主 合作 使其不斷提高自學能力呢?一 通過對語言內蘊的深層次挖掘,來訓練思維的深刻性 一般來說,學生...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小學生高效閱讀能力的培養

2 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學生的自讀,學生通過自讀能夠基本把握文章的重點 難點及其主要內容,進而開展有效閱讀。教師在指導學生自讀課文時,要引導學生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朗讀與默讀相結合,精讀與略讀相結合,教師要根據學生的閱讀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去選擇閱讀方法。同時,在學生自讀過程中,教師要對學生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