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課內閱讀能力的培養

2023-02-03 13:45:06 字數 1035 閱讀 6428

作者:殷繼平

**:《考試與評價》2023年第09期

小學語文閱讀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最直接最現實的方法和途徑,它是由少到多、由低到高的循序漸進的過程。沒有閱讀量的積累,難有閱讀質的飛躍。因此,我們要根據《語文課程標準》,一方面要設法和家長們配合,做好家庭閱讀的組織工作,另一方面是利用學生在校時間,組織實實在在的課內閱讀,逐漸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因此,教學中必須優化課堂結構,加大積累性閱讀。

一、抓住重點,贏得課內閱讀的時間

沒有時間的保證,課內閱讀無從談起。因此,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審時度勢,根據課文及學生實際情況,把握文章的脈絡,抓住課文重點、難點,培養學生整體把握的能力。

第一,抓住含義深刻的關鍵詞來理解課文內容。例如:《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讓學生反覆朗讀,然後抓住幾件事列小標題,「談《水滸傳》」 、「談碰壁」 、 「救護車伕」 、「關心女傭」。

這樣,整體把握情感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在反覆的朗讀中,認識得以深化,情感得以昇華。小學階段的課文有些畢竟簡單,有時只要讀上一遍就能把握大概意思,這樣,閱讀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形成。

第二,閱讀教學中抓住中心句的教學,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把握課文的脈絡,準確地理解整篇課文的內容。我覺得整節課是不但抓住了詞語,而是在句子當中提煉詞語去進一步感悟詞眼的表情達意,並結合整個句子整段話進一步讓孩子品讀,達到感悟的效果。

第三,抓住過渡句,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過渡句在文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它是文章思路發展變化的乙個重要標誌。閱讀教學中突出過渡句的教學,也可幫助學生弄清作者的思路,把握文章的脈絡,從而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

例如:「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這是乙個過渡句,寫出了詹天佑是在帝國主義百般阻擾和嘲笑下接受這個任務的,有哪些困難呢?

除了地勢的險峻還有帝國主義的要挾,清**的無能等。通過對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反映了詹天佑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風,為國爭光的愛國思想。在開鑿八達嶺和居庸關隧道的不同做法,以及火車過青龍橋設計的「人」字形線路,反映了詹天佑勇於創新的智慧型才幹。

課文就是通過這些具體的描寫,反映了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小學生高效閱讀能力的培養

2 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學生的自讀,學生通過自讀能夠基本把握文章的重點 難點及其主要內容,進而開展有效閱讀。教師在指導學生自讀課文時,要引導學生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朗讀與默讀相結合,精讀與略讀相結合,教師要根據學生的閱讀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去選擇閱讀方法。同時,在學生自讀過程中,教師要對學生充滿信心...

小議小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作者 劉曉慶 新一代 2015年第02期 一 培養閱讀能力要注意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人們從事任何活動的動力。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經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他告訴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是喜歡做,願意做,才能夠做好。要提高閱讀能力,光靠課堂教學幾十篇課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