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數學教學的課堂教學效率

2023-02-03 13:45:03 字數 1008 閱讀 9193

作者:賀敏

**:《新校園·學習(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小學數學更是基礎中的基礎。對於小學生來說,課下自主學習的時間很少,所以他們對課上知識的學習十分依賴,這就要求教師授課具有一定的高效率,教學任務需要在課上完成。

課堂教學效率一直是教師和家長們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在新課標實行的現在,素質教育要求學生不僅要掌握知識還要掌握思考的方法。針對如何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雖然沒有教條的方法,但我還是總結了一些思想和基本要求以供參考。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學效率;素質教育;興趣;聯絡實際

一、轉變教學觀念,面向素質教育

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是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傳統教學觀念中,教學尤其是小學的教學就是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學生僅僅扮演知識容器的角色,忽略了學生的自主性和積極性,填鴨式的教學方式也阻礙了學生的發展。而在現代的素質教育觀念中,老師扮演的角色是啟發者、組織者,轉變傳統教育中老師佔主體地位,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學生充分參與到課堂教育中的教育模式。將以前侷限於課堂教學的模式轉變為內外結合的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的獲得知識的能力,思考方法的能力,而不是單純的填充知識。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要求在數學課堂中開發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並鍛鍊創新思維。小學數學就是要從小打好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初級基礎。

二、培養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主動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基礎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小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初級階段,對於新鮮事物具有非常大的興趣,愛玩愛動也是他們最大的天性。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基礎數學中規律性十分明顯,以此激發學生的探索思考熱情,調動其主動性和積極性。

上課開始階段是十分重要的,往往乙個好的開局不僅能夠引發學生的興趣還能保持住學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師在課程開始時可運用學生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其進入新課;並深入發掘教材中的知識內涵和好玩因素,運用幻燈片、音訊和**等直觀方法進行輔助教學;教師言辭用語也要貼近學生,多運用詼諧幽默的語言營造愉悅的學習環境;在課堂中可加入小遊戲,讓學生們從遊戲中體會數學知識和思想,從視覺、聽覺到感覺上充分發掘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和熱情。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質量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呢?我一直在探索。我雖然是一名老教師,但是對新課標教學理念還是掌握不太準。在教學中自己努力提高數學教學質量。我覺得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1 努力提高自身業務知識能力 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增長知識改變觀念,近幾年我注重自己的知識水平的提高,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教...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鴨溪小學劉金堂 數學是一門基礎課程,在小學教學中,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效果對小學數學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以最少的時間和精力,獲取最佳的課堂教學效果。教師應充分了解小學生的特點,了解數學這門課程的教學特點,在此基礎上運用適當的手段,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果。一 教師課前準備充分,明確教學目標 ...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田柳鎮中心小學朱桂芹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 思維自驚奇和疑問開始 學生的思維活躍於疑問的交叉點。為此教師應依據教材內容,抓住兒童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精心設疑,製造懸念,著意把一些數學知識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使學生處於一種 心求通而未達,口欲言而未能 的不平衡狀態,引起學生的探索慾望,促使其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