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2023-02-06 05:00:03 字數 4287 閱讀 8754

教學活動展開的主要場所是課堂。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課堂教學都是我們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主要途徑。課堂教學效率是衡量課堂教學實效的乙個重要指標,影響著學生作為社會公民必須具備的基本數學知識的學習、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和一般能力的培養。

向課堂要效率是我們教師一直關注並執著追求的目標,下面是我對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作了以下幾點的思考:

一、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深入解讀教材是基礎

小學數學是乙個多層次、多方面的知識體系。課程改革使小學數學教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教材是教師和學生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媒介,解讀教材成了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的基礎。

深入地解讀教材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吃透新課程的理念

《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中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新課程理念倡導「以生為本」的思想,就是讓學生在民主、和諧、愉快的課堂氛圍下積極主動地探索新知識,體會學習的樂趣,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 要做到這這些,一定要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

比如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有價值說的是這兩個方面:一是學習內容有價值,二是學習方式有價值。

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例如《與11相乘的速算》,這個內容是學生在學習中經常碰到的。學生通過計算、觀察、思考、討論、交流找出規律,運用規律進行計算,在獲得與11相乘的速算技能的同時感悟到科學研究的方法和樂趣。

(二)領會教材意圖

新課標要求教師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教師不能認為讓教材再現就是完成了教學任務,必須經過再加工重新創造,使教材「新鮮出爐」,更大程度上把知識的教學伴隨在培養態度、能力的過程之中。我曾聽過一節「認識整時」的課(數學第一冊第91-92)。

講課的老師從第91頁的主題圖引出了課題,接著在師生互動中認識整時,動手操作撥「整時」後教師指導正確寫整時,最後以第92頁的插圖來鞏固對整時的認識。整節課知識技能、過程方法落實得很紮實。可講課的老師對插圖並沒有物盡其用,只是看一幅說一幅,缺少了有機的結合起來觀察與討論,難免令人感到浪費了珍貴的教學資源。

實際上,教材中的插圖都是經過編寫教材的老師精挑細選,幾乎每一幅圖都不止一層意思。應盡量讓學生主動的與自己的生活實際經驗結合起來,體驗到數學學習是有價值的,並有意識的建立學生的時間觀念,滲透要養成珍惜時間、遵守時間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二、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優化教學過程是關鍵

教學過程是乙個師生雙邊統一的活動過程。任何學生在走進課堂之前,都不是一張白紙。

(一)優化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決定著教學活動的方向,決定著教學內容、方法、手段的選擇,決定著教學效率的提高。傳統教學目標搞「一刀切」,忽視了學生的個體差異。要為每個孩子量身定做不同的教學目標是不切實際的空想主義,但是制定分層目標是行得通的。

可以分成下限目標、上限目標、發展目標。如在教學演算法多樣化時,我認為要求能力弱一些的學生只要求掌握基本演算法即可,能力好些的學生則要求會運用多種演算法,能力更好的學生在會運用多種演算法的基礎上學會擇優或想出更好的方法。這樣從學生的認知差異出發來設計差異化的教學目標,最終「促進所有學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應有的發展。

」(二)優化教學手段

合理地運用多**輔助教學,結合聲音,動畫等,更能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能夠使他們積極,主動參與學習。對於發揮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把「靜止」的內容變為「活動」的形象,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觀察、思維、解決問題等能力,實現課堂教學最優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幾何圖形」是小學數學學習的重點,也是難點。解題需要學生有一定的空間想象能力。由於年齡關係,學生的思維發展處於具體形象向抽象過渡的階段,解答相對複雜的圖形就顯得力不從心。

如果利用多**教學,讓靜止的幾何圖形動起來,問題就變得簡單了。例如:教學計算組合圖形面積的時候時,我們可以通過電腦演示用平移、加線、旋轉、重組重疊圖形等方法化解難點,找到解題的突破口,讓學生看到具體形象的過程理解圖形的組成,從而找到解題方法。

但在多**的選擇和使用上,要注意「度」的把握。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為了趕時髦每一節課都用多**。開始的時候,很有新鮮感,可在反思中覺得並不是每一節課的每乙個環節都需要多**,太多的刺激會讓學生疲憊不堪,降低課堂的教學效率。

而只有適當使用,才會發揮的優越性。多**技術畢竟是手段,而且只是一種手段。

(三)處理好預設與生成的關係

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既要精心預設又要注重生成。預設是教師以課程標準為依據,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環節等做出的設計性的展望。目的是為了讓課堂教學有序、有效的進行。

生成是在課堂中自然出現的,這種出現與教材的精心設計是密不可分的,當然它也是意料之中的。預設與生成是一對矛盾統一體。沒有充分的預設不會有也不可能有精彩的生成,它是生成的基礎。

生成是預設的補充和拓展,兩者在教學過程中相輔相成,同樣重要。作為乙個數學教師就首先要有生成意識,寬容的接納來自學生的生成,善於抓住和篩選有效的生成資源。

(四)注重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小組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中為了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合作學習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在教學過程中不能什麼都是小組合作學習,要根據學生和教學的需要而組織進行。

在組織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制定相應的規則。合作學習的關鍵是教師要科學組建學習小組,即要遵循「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的原則。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性格愛好、成績等進行分組,讓不同特質、不同層次的學生優化組合。

小組合作學習就是以培養學生合作意識、合作能力為目標的。

在課堂學習中,合作小組常常表現出不善於合作的狀況。一次合作活動中請學生小組合作時觀察到以下現象:有的學生托著下巴冷眼旁觀,有的學生溜到別的小組,有的東張西望……所以,教師在平時要採取策略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1)鼓勵學生學會表達自己的觀點。(2)指導學生學會傾聽。(3)達成共識。

讓學生對組內的認知衝突進行有效解決,從而解決問題,理解知識,建立並維護小組成員之間的彼此信任。

三、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保證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我們都曉得「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孩子喜歡哪個老師就會對該老師上的課青睞有加。

現代教育家認為,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師生關係基礎上,學生會積極、主動地探索求知。所以,師生關係的和諧,既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也能讓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因此,充分了解學生,對於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至關重要。

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可以避免課堂教學中教與學脫節的現象;了解學生的興趣所在,可以引起學生與教學內容的共鳴;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

1.備課從了解學生入手

備課從了解學生入手,有利於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有利於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有利於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有利於有效地解決教學難點。在教學前對學生摸摸底,針對其原有的知識體系進行知識結構的建構與重組可以使教學事半功倍。要想深入了解學生一定要與他們建立互動的關係。

2.課堂上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

傳統的教學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現代的教學既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在組織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捕捉學生的眼神、表情、動作等。

學生在課堂上想什麼、說什麼、探索到什麼、體驗到什麼等成了課堂評價的重點。

和諧的教學評價讓學生的學習活動更有成就感,促進師生關係的發展。在課堂上我們都會使用評價。從評價主體上看,分為師生、生生、生師;從評價手段上看有口頭語言和稱讚的目光、親切的微笑等體態語言。

如「你的想法很獨特,大家可以來討論一下。」假如學生提出的問題果真有價值,老師應該馬上肯定:「你的問題很有價值,老師很重視。

」條件許可的話,可以組織學生一起來**。有效的評價既能指明優缺點,又是激勵學生學習的力量。有時,我們會在課堂上聽到「好的」、「不錯」類似這樣的評價。

對教師來說簡單了,可對於學生而言缺乏針對性,甚至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熱情,導致學習主動性減弱。為了引導學生評價他人,有些老師會說:「你認為他說的怎樣?

」……在學生的自我評價環節在課堂中比較單薄,老師可以讓它厚實一些。如「你對自己的發現怎樣評價?」這樣有利於學生養成自我評價的習慣,掌握自我評價的方法。

從而對自己在知識與技能、思維方式等方面的不足及時發現並做出不斷的調整。

綜上所述,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應該是深入解讀教材、優化教學過程、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等方面乙個有機的整體組合。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要研究的方面還很多,但最關鍵的還是教師,教師的基本素質、教學水平與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有著直接的關係。我們作為一線的數學教師,要堅持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提高業務水平,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踏踏實實地上好每一堂數學課。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鴨溪小學劉金堂 數學是一門基礎課程,在小學教學中,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效果對小學數學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以最少的時間和精力,獲取最佳的課堂教學效果。教師應充分了解小學生的特點,了解數學這門課程的教學特點,在此基礎上運用適當的手段,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果。一 教師課前準備充分,明確教學目標 ...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田柳鎮中心小學朱桂芹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 思維自驚奇和疑問開始 學生的思維活躍於疑問的交叉點。為此教師應依據教材內容,抓住兒童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精心設疑,製造懸念,著意把一些數學知識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使學生處於一種 心求通而未達,口欲言而未能 的不平衡狀態,引起學生的探索慾望,促使其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3

作者 吳美蓮 考試週刊 2012年第95期 摘要 新課改背景下,小學數學教師要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努力給學生營造一種能夠充分發揮主體作用的氛圍與環境,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關鍵詞 小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