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的優點及在住宅上的應用

2023-02-03 13:45:05 字數 820 閱讀 9711

作者:李文波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4期

摘要:2023年經國家經貿委批准,將「輕型鋼結構住宅建築通用體系的開發和應用」作為我國建築業用鋼的突破點,正式列入國家級重點技術創新專案,鋼結構住宅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本文簡單介紹了鋼結構的優點及其在住宅上的應用,期望對工程設計人員有一定的幫助。

關鍵詞:鋼結構;優點;住宅應用

1 鋼結構的優點

一般來說,材料的特性是推出新型建築形式的出發點。鋼結構是用鋼板、熱軋型鋼或冷加工成型的薄壁型鋼製造而成的。和其它材料的結構相比,鋼結構有如下一些特點。

材料的強度高,塑性和韌性好鋼材和其它建築材料諸如混凝土、磚石和木材相比,強度要高得多。因此,特別適用於跨度大或荷載很大的構件和結構。鋼材還具有塑性和韌性好的特點。

塑性好,結構在一般條件下不會因超載而突然斷裂;韌性好,結構對動力荷載的適應性強。良好的吸能能力和延性還使鋼結構具有優越的抗震效能。另一方面,由於鋼材的強度高,做成的構件截面小而壁薄,受壓時需要滿足穩定的要求,強度有時不能充分發揮。

材質均勻,與力學計算的假定比較符合鋼材內部組織比較接近於勻質和各向同性,而且在一定的應力幅度內幾乎是完全彈性的。因此,鋼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和工程力學計算結果比較符合。鋼材在冶煉和軋制過程中質量可以得到嚴格控制,材質波動的範圍小。

鋼結構製造簡便,施工周期短鋼結構所用的材料單純而且是成材,加工比較簡便,並能使用機械操作,因此,大量的鋼結構一般在專業化的金屬結構廠做成構件,精確度較高。構件在工地拼裝,可以採用安設簡便的普通螺栓和高強度螺栓,有時還可以在地面拼裝和焊接成較大的單元再行吊裝,以縮短施工週期。此外,對已建成的鋼結構也比較容易進行改建和加固,用螺栓連線的結構還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拆遷。

防火材料在鋼結構建築上的應用

摘要 我國防火塗料的發展雖然起步晚,但發展速度較快。尤其是鋼結構防火塗料,從品種型別 技術效能 應用效果和標準化程度上看,已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近幾年,其需求量成倍增長,這與鋼結構建築的迅速發展是分不開的。關鍵詞 防火材料 鋼結構 應用 隨著鋼結構技術的發展,鋼結構建築已逐漸成為眾多現代城市建築...

鋼結構的特點及應用

畢業 設計 學生姓名吳盛欣 指導教師李冰 專業名稱 建築工程技術 所在系部 建築工程系 2010年 12 月 22 日 遼寧林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 評審書 論鋼結構的工程特點及應用 摘要 鋼結構工程是現代化工程的先驅,引領著現代化工程的發展方向,其良性的優點做到了很多其他結構工程很難達到的效果,以及精...

鋼結構住宅的優勢

簡介 鋼結構是以鋼材為材料做成受力構件的結構。鋼結構住宅依其自重輕,基礎造價低,適用於軟弱地基,安裝容易,施工快,周期短,投資 快,施工汙染環境少,抗震效能好等綜合優勢而受到各方的重視。關鍵字 鋼結構住宅 相關站中站 鋼結構施工 鋼結構是以鋼材為材料做成受力構件的結構。鋼結構住宅依其自重輕,基礎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