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的優點及施工質量控制 1

2022-08-26 12:21:04 字數 1797 閱讀 3811

來摘要:材料的特性是推出新型建築形式的出發點,鋼結構以其眾多優勢,應用於建築領域。

關鍵詞:鋼結構;優點;廠房屋架體系;質量控制

隨著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深入,建築科技也在日新月異的發展,在眾多的建築工程學科中,鋼結構一直以其顯著的優點,應用於國民建設的各個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般來說,材料的特性是推出新型建築形式的出發點。鋼結構是用鋼板、熱軋型鋼或冷加工成型的薄壁型鋼製造而成的。和其它材料的結構相比,鋼結構有如下一些特點:

材料的強度高,塑性和韌性好過鋼材和其它建築材料,諸如與混凝土、磚石和木材相比,強度要高得多。因此,特別適用於跨度大或荷載很大的構件和結構。鋼材還具有塑性和韌性好的特點。

塑性好,結構在一般條件下不會因超載而突然斷裂;韌性好,結構對動力荷載的適應性強。良好的吸能能力和延伸效能還使鋼結構具有優越的抗震效能。另一方面,由於鋼材的強度高,做成的構件截面小而壁薄,受壓時需要滿足穩定的要求,強度有時不能充分發揮。

材質均勻,鋼材內部組織比較接近於勻質和各向同性,而且在一定的應力幅度內幾乎是完全彈性的。因此,鋼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和工程力學計算結果比較符合。鋼材在冶煉和軋制過程中質量可以得到嚴格控制,材質波動的範圍小。

鋼結構製造簡便,施工周期短。鋼結構所用的材料單純而且是成材,加工比較簡便,並能使用機械操作,因此,大量的鋼結構一般在專業化的金屬結構廠做成構件,精確度較高。構件在工地拼裝,可以採用安設簡便的普通螺栓和高強度螺栓,有時還可以在地面拼裝和焊接成較大的單元再行吊裝,以縮短施工週期。

此外,對已建成的鋼結構也比較容易進行改建和加固,用螺栓連線的結構還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拆遷。

鋼結構的重量輕。鋼材的比重雖比混凝土等建築材料大,但鋼結構卻比鋼筋混凝土結構輕,原因是鋼材的強度與比重之比要比混凝土大得多。以同樣的跨度承受同樣荷載,鋼屋架的重量最多不超過鋼筋混凝土屋架的1/3 至1/4,冷彎薄壁型鋼屋架甚至接近1/10,為吊裝提供了方便條件。

對於需要遠距離運輸的結構,重量輕也是乙個重要的有利條件。

鋼結構在有眾多優點的同時,其施工質量控制則是其應用中的重要環節。在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熔鑄車間廠房工程中,就大量的應用了鋼結構,其屋面體系整體採用鋼結構屋架結合大型屋面板,總量約2000t,竣工後使用效果良好。現結合具體工程的特點,概括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要點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柱腳的製作安裝

預埋地腳螺栓與砼短柱邊距離過近。在鋼屋架吊裝時,經常不可避免的會人為產生一些側向外力,而將柱頂部砼拉碎或拉崩。在預埋螺栓時,鋼柱側邊螺栓不能過於靠邊,應與柱邊留有足夠的距離。

同時,砼短柱要保證達到設計強度後,方可組織鋼屋架的吊裝工作。

往往容易遺忘抗剪槽的留設和抗剪件的設定。柱腳錨栓按承受拉力設計,計算時不考慮錨栓承受水平力。若未設定抗剪件,所有由側向風荷載、水平**荷載、吊車水平荷載等產生的柱底剪力,幾乎都有柱腳錨栓承擔,從而破壞柱腳錨栓。

柱腳底板與砼柱間空隙過小,使得灌漿料難以填入或填實。一般二次灌料空隙為50mm。

地腳螺栓位置不準確。為了方便剛架吊裝就位,在現場對底板進行二次打孔,任意切割,造成柱腳底板開孔過大,使得柱腳固定不牢,錨栓最小邊(端)距亦不能滿足規範要求。

二、梁、柱連線與安裝

多跨門式剛架中柱按搖擺柱設計,而實際工程卻把中柱與斜梁焊死,致使實際構造與設計計算簡圖不符,造成工程事故。所以,安裝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施作。

翼緣板與加厚或加寬連線板對接焊縫時,未按要求做成傾斜度的過渡。對接焊縫連線處,若焊件的寬度或厚度不同,且在同一側相差4mm以上者,應分別在寬度或厚度方向從一側或兩側做成坡度不大於1:2.

5(1:4)的斜角。

端板連線面製作粗燥,切割不平整,或與梁柱翼緣板焊接時控制不當,使端板翹曲變形,造成端板間接觸面不吻合,連線螺栓不得力,從而滿足不了該節點抗彎受拉、抗剪等結構效能。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

橋梁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

作者 王艷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鋼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國家相應出台了不少規則 手冊 圖集來規範設計 施工行業。但畢竟結構體系千變萬化,設計 施工人員在應用過程中還是會產生諸多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鋼結構橋梁的優點,闡述了鋼結構橋梁施工控制的意義,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