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2022-05-28 17:09:02 字數 886 閱讀 6787

摘要: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公升,我國鋼結構建築工程不斷湧現,而且因為其施工工期較短、抗震性較強、自重較輕、能夠**利用,裝配簡單,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但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建築業鋼結構施工的技術與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關鍵詞:鋼結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隨著建築市場規模的持續擴大,鋼結構的應用有了很大的發展,不管是在數量還是質量上都遠超過去。建築鋼結構通常是以鋼材為建築主體結構,採用鋼板、型鋼等鋼材來製作各類建築構件,例如鋼梁、鋼柱、鋼析架等,再把這些鋼結構建築構件用螺栓、鉚釗或焊接等方式予以連線,使各部分構件裝成相對完整的結構體系。在建築施工工程中,鋼結構是需要高加工精度的構件,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結構的安全可靠性。

為此,積極採取提高建築鋼結構施工的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勢在必行。

1、工程概況

某大廈工程是乙個集酒店、辦公、商業於一體的大型多功能綜合性建築,地上22層,地下3層,簷口高度為75m,總建築面積達267345m2。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企業為了在有限的規劃區域內追求建築設計上的標新立異,在設計上使用了跨度較大的懸挑結構,既充分利用空間資源,還體現出一定的獨創性。

此外,某建築工程使用多層鋼框架結構,圍護採用彩鋼板,縱向柱距6m,跨度48m,長為120m,基礎為鋼筋混凝土基礎。整個建築工程不設天窗,鋼梁和鋼柱均採用熱軋h型鋼、工廠焊接h型鋼。該建築工程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都在嚴格的監督管理中進行。

2、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

2.1、平面布置和結構選型

在具體的建築鋼結構施工過程中,鋼結構不適合用在有較多軸線錯開,或是質心形心和距離較大,容易產生較大扭轉的住宅平面,一般適合於平面布置沒有凹凸變化,基本上比較勻稱、規正的建築平面中。對風荷載和**荷載作用下的水平位移進行控制,是鋼結構住宅設計的重要內容,所以,認真考慮抗側力結構的特徵是十分重要。

小議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摘要 80年代以來,空間網架結構普遍在飛機庫 侯機摟 體育場館等高 空 大 高度 空間 跨度 建築物中使用 幕牆建築和節能門窗在大型公建和民用住宅中廣泛採用 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起來的高層鋼結構 包括鋼骨混凝土結構 大量進入民用建築領域,使得鋼結構建築,在技術上更加成熟,在質量上更加穩定。鋼結構住宅已經...

論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摘要 需要打破傳統的建築觀念,不斷學習 不斷探索 不斷創新,充分發揮綠色建築 鋼結構的建築優勢,努力推動我國建築業的健康 持續發展。關鍵詞 發展 安全 綜合 趨勢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2 0004 01 1 鋼結構的現狀分析 我國現階段隨著...

鋼結構建築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水平的不斷提公升,鋼結構建築工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為保證鋼結構的施工質量,在鋼結構工程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每個單項工程的質量控制 嚴格把控施工進度及施工現場管理,以保證鋼結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本文分析了鋼結構施工技術要點,總結了加強鋼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關鍵詞 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