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2022-05-18 07:47:07 字數 976 閱讀 5998

摘要:需要打破傳統的建築觀念,不斷學習、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充分發揮綠色建築—鋼結構的建築優勢,努力推動我國建築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關鍵詞:發展;安全;綜合;趨勢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3362(2013)02-0004-01

1 鋼結構的現狀分析

我國現階段隨著經濟建設事業的發展,國民經濟,建築業取得了大規模的發展,我國的鋼鐵工業為建築業的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尤其是這幾年,空前的繁榮。設計上,我國的鋼結構建立了世界奇蹟,尤其是鳥巢大跨度的結構,構建的尺寸非常大,而且在這個結構的肩部有很多空間的扭曲構件,還有很多巨型結構的安裝,對我們建築鋼結構行業是標誌性的。它代表著我國鋼結構水平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2 鋼結構的發展趨勢

在建築中廣泛的使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從分發揮鋼材作用。尤其是在鋼與混凝土組合構件上,利用鋼的坑拉和混凝土的耐壓的特性,形成乙個構件多用。另外在高層鋼結構的研究中,我國沿海各大城市建造了大批高層建築,其中有些採用了鋼結構體系或鋼結構框架與鋼筋混凝土筒體相結合的混合結構體系。

大部分是引進外資建造的,由國外承擔設計,在國內加工製作和安裝,完全由國內承包設計的高層鋼結構工程很少。因此,我國至今尚缺少高層鋼結構的實際設計經驗,

3 鋼結構的施工技術的因素

3.1 基坑開挖至冠梁下50cm後,立即測放出第一層支撐位置線,鑿出預埋鋼板,焊接兩根i14工字鋼托架,活動端托架長為35cm,固定端為30cm,托架與預埋鋼板採用滿焊,並焊接牢固。用龍門吊安裝支撐到位後,在鋼支撐活動端用兩台100噸千斤頂施加預頂力,達到設計預頂力後,用鋼楔鎖定。

第一層支撐安裝完畢後,進行第二層土方的開挖,開挖到第二層鋼支撐設計標高以下0.5公尺後,開始安裝架設第二榀鋼支撐。第二榀、與第三榀鋼支撐在直撐範圍內均支撐在鋼圍檁上,斜撐段與鋼牛腿連線。

鋼支撐按設計要求加工,根據支頂距離選合適的節段用螺栓連線法蘭盤拼接成要求的長度。施工時要求鋼支撐易安裝、好拆卸,因而加工乙個固定端頂頭,乙個活動端頭。當預應力達到設計要求時,用鋼楔鎖定。

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公升,我國鋼結構建築工程不斷湧現,而且因為其施工工期較短 抗震性較強 自重較輕 能夠 利用,裝配簡單,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但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建築業鋼結構施工的技術與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技術 質量控制 隨著建築市場...

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的措施分析

作者 姚曉飛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逐步深入,人們對衣 食 住 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對於住宅的選擇更是越來越苛刻,他們所要求的不僅是美觀,而且還要實用而安全,這就使傳統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結構慢慢的被淘汰,而自身較輕的建築鋼結構成為人們選擇的目標,但鋼結構不...

小議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摘要 80年代以來,空間網架結構普遍在飛機庫 侯機摟 體育場館等高 空 大 高度 空間 跨度 建築物中使用 幕牆建築和節能門窗在大型公建和民用住宅中廣泛採用 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起來的高層鋼結構 包括鋼骨混凝土結構 大量進入民用建築領域,使得鋼結構建築,在技術上更加成熟,在質量上更加穩定。鋼結構住宅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