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管理

2023-02-08 10:33:03 字數 799 閱讀 5414

作者:時玉玲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業的發展越來越迅速,多種材料結構已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廣泛應用,且需求逐漸增強。目前,人們對建築施工技術和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強度高、自重輕、施工快的鋼結構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不僅滿足了人們對建築施工技術和質量的需求,也深層次的改革了建築行業。本文以鋼結構建築的特點作為切入點,分析了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管理,以促進我國建築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關鍵詞】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質量管理

前言鋼結構是框架結構,具有強度高、自重輕、施工快、抗震效能好等優點,在相同跨度、承載力的情況下,鋼結構梁高度是鋼筋混凝土的一半,柱外圍面積則是鋼筋混凝土的1/4,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存在的弊端。雖然我國鋼結構起步晚,但卻飛速發展,尤其是鳥巢大跨度的鋼結構,建立了世界奇蹟,對建築鋼結構行業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促進作用。所以,加強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可促進我國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

1 鋼結構建築的特點

鋼結構建築是一種新型的建築體系,具有經濟、環保、美觀、實用等特點,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高層建築,並逐漸成為建築主流施工工藝。

1.1 環保。

鋼材是強度和效能高的材料,適用於跨度和荷載大的結構,其邊角料具有再迴圈再利用價值,施工時可減少環境汙染,真正實現節能環保。

1.2 經濟。

鋼結構建築採用先進設計、先進加工工藝、大規模生產方式,實現材料加工和安裝一體化,簡單迅速的在建築工程中應用,從而有效加快施工進度,減少施工費和建築工程成本。此外,鋼結構建築結構輕、柱底反力小,可節省地基處理費、改建和加固費。

1.3 實用。

論建築鋼結構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摘要 需要打破傳統的建築觀念,不斷學習 不斷探索 不斷創新,充分發揮綠色建築 鋼結構的建築優勢,努力推動我國建築業的健康 持續發展。關鍵詞 發展 安全 綜合 趨勢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2 0004 01 1 鋼結構的現狀分析 我國現階段隨著...

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的措施分析

作者 姚曉飛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逐步深入,人們對衣 食 住 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對於住宅的選擇更是越來越苛刻,他們所要求的不僅是美觀,而且還要實用而安全,這就使傳統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結構慢慢的被淘汰,而自身較輕的建築鋼結構成為人們選擇的目標,但鋼結構不...

關於鋼結構建築施工技術與管理的思考

作者 劉德文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鋼結構建築有高層和多層之分,對於不同的建築,施工技術和管理會有所不同。鋼結構有著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空間大,質輕高強和環保節能可迴圈利用等優點,但是在鋼結構快速發展的路上也存在著問題,本文基於本人多年從事建築行業的實際經驗,就鋼結構建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