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鋼結構的施工質量控制分析與研究

2023-02-08 09:12:03 字數 948 閱讀 8215

作者:張夢蔭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2期

摘要:目前,鋼結構的應用隨著建築市場規模的持續擴大而有了很大的發展,在數量上還有質量上都比原來要多。鋼結構在建築施工工程中是需要高加工精度的構件,因此,廠房結構的安全可靠性與施工技術以及質量控制的好壞有著直接的關係,因此,我們要嚴格的監管施工作業的每乙個工序,避免工序帶來的不利影響。

因為建築鋼結構的施工工程具有強度高、耐久性好、可迴圈利用的環保特性,所以,其對建築施工業實現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鋼結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前言建築鋼結構焊接的施工質量方面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圍繞鋼結構焊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分析原因,然後提出必要的防治,最終確保鋼結構焊接施工的質量。鋼結構焊接施工質量將最終影響工程施工質量水平。因此必須加強焊接施工環節中相應質量控制工作。

一、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分析研究

1.平面布置和結構選型

鋼結構適合於平面布置基本規正、勻稱、凹凸變化較少的建築平面,不適宜軸線錯開較多,形心和質心距離較大和易於產生較大扭轉的住宅平面。鋼結構住宅設計需要對風荷載和**荷載作用下的水平位移進行控制,因此,抗側力結構的考慮是非常重要。在住宅結構設計中常常把樓梯間、電梯間牆體設計為抗側力結構。

如果位移仍然不能控制在允許值範圍內時,可以把單元之間的分戶牆或廚房、衛生間的部分牆體(不動牆)也做為抗側力結構。

2.變形限值的討論

抗側力結構可以是鋼結構,也可以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當採用鋼桁架作為抗側力結構組成純鋼結構時,規範規定:在風力作用下,層間位移1/400,頂點位移1/500;在**作用下,層間位移1/250,頂點位移1/300。

因此,採用鋼桁架作抗側力結構可能造成用鋼指標有較大提高,從而增加造價。若按鋼結構限值1/300控制結構整體剛度,在**中待鋼結構參加工作時,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己經產生了結構破壞,這種考慮不夠安全。若按鋼筋混凝土剪力牆限值1/800控制結構整體剛度時,鋼梁、鋼柱截面會因**力加大而大幅度增加。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

橋梁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

作者 王艷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鋼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國家相應出台了不少規則 手冊 圖集來規範設計 施工行業。但畢竟結構體系千變萬化,設計 施工人員在應用過程中還是會產生諸多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鋼結構橋梁的優點,闡述了鋼結構橋梁施工控制的意義,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