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某建築工程鋼結構施工技術及施工管理

2022-06-06 09:45:04 字數 1012 閱讀 2135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建設突飛猛進,在建築工程建設中,鋼結構工程也日益受到重視和廣泛應用,把握好鋼結構工程的施工工藝及做好施工管理是整個工程中十分重要的環節,文章是作者結合某鋼結構工程例項,就該工程中的施工工藝及其主桁架的製作、施工和監控等問題進行分析**,以供參考!

關鍵詞:鋼結構施工工藝檢測施工管理

1 引言

某工程的結構特點、施工工藝、技術難度和管理要求都引人注目,其中,鋼結構屋蓋施工是其關鍵環節之一,它主要由30榀126.6 m跨「魚鰒」 鋼桁架組成,東西長448 m,建築高度達40 m,僅屋蓋用鋼量為0.47萬t,總用鋼量約1.773萬t,其施工有幾大特點:

(1)張弦鋼桁架無論跨度還是規模在目前都是國內最大的,屋架以拉桿梁結構構成無柱大空間,設計和施工都採用了新技術、新工藝,對鋼結構製作安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製作精度和安裝偏差的要求高於國家現行施工及驗收的規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主要構件選材大,大直徑的管材加工需要空間五維切割裝置和高精度控制手段,安裝時由於鋼構件單件重量重、吊裝跨度大,並且大部分鋼結構吊裝時二層砼結構樓面已基本建成,四周可使用場地很小,施工難度十分高。

(3)工期緊,鋼桁架安裝僅55天,整體安裝工期只有6個月的時間。

(4)成本控制很嚴。

2 結構特點和施工工藝

主桁架上部倒三角形的鋼管桁架和下部張拉弦之間有腹杆頂撐,共同組成張弦桁架,桁架跨中高度達13 m,桁架相距15 m,張弦桁架下弦為單根平行高強度鋼索,單榀桁架重量為130 t。張弦鋼桁架的安裝採用了平移方案,即:張弦鋼桁架在地面胎膜上拼裝和完成鋼索安裝張拉,通過四台tg-160a型塔吊將張弦鋼桁架抬吊到跨端結構頂上,平移乙個節間距離(15 m)後,在跨端再吊一榀張弦鋼桁架,及時安裝節間檁條和水平支撐、端頭桁架,組裝成節間,每個節間組裝完成後平移乙個節間的距離後組裝下乙個節間,直至連續五個節間組裝完形成乙個區間.整體由小車支承、計算機控制同步牽引平移到設計位置的屋蓋安裝方案。

張弦鋼桁架的平面示意見圖1。由於受到工期和現場條件的限制,整個鋼屋蓋30榀主桁架分為五個區間,六榀桁架組成乙個區間,其中東作業線有二個區間,西作業線有三個區間。

論鋼結構施工技術

論鋼結構施工技術在高層建築施工中的應用 高層建築鋼結構體系是一項多樣化和複雜系統工程,必須慎之又慎,在施工前必須制定周密,詳細的施工組織方案和施工計畫。在制定方案時既要考慮現場施工條件,各專業間的施工協調和影響。同時,還應注意安全施工,本文就針對這些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 高層建築 鋼結構施工 技術 安...

論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

摘要 建築工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在其建設過程中極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特別是出於工期進度 經濟效益的要求時,工作人員不得不在冬季進行施工。但冬季氣候寒冷,會給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帶來嚴重的影響,加大了施工人員的施工難度,施工質量也難以保證。因此,必須嚴格落實冬季施工的防護措施,加強冬季施工技術的應用...

談鋼結構房屋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要點

作者 馬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摘要 伴隨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建築水平不斷提高,鋼結構以其自重輕 施工方便快捷 抗震效能好 環境汙染少等優勢在建築工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結合西門子總部辦公樓 北京 鋼結構施工經驗,對鋼結構房屋建築工程鋼柱 鋼梁吊裝 安裝 節點連線等施工技術要點進行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