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住宅建築施工技術特點

2022-05-07 09:24:07 字數 2331 閱讀 9600

摘要雖然鋼結構房屋具有很多優點,但應用於多層民用鋼結構房屋時,由於構件截面小,剛度弱,純鋼結構的側移較大,對抗力體系、樓板、牆體的要求較高。因此,結構體系、抗震技術、連線節點、樓蓋技術等仍需進一步完善理論研究,如何發揮鋼結構的優勢,亟待我們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應用創新技術的開發。本文分析鋼結構在多高層住宅建築中的應用,並對鋼結構住宅的主要結構布置和選型以及對主要構造設計和措施做了相應的闡述。

關鍵詞鋼結構住宅建築施工技術特點分析

一、多高層鋼結構的體系與結構布置和選型我國建築抗震設計規範對鋼結構的抗震措施,一般以12層為界區分。有抗震要求的多高層鋼結構的體系主要有框架體系、框架-支撐(抗震牆板)體系、筒體體系(框筒、筒中筒、桁架筒、束筒等)或巨型框架體系。(一)多高層鋼結構體系與結構布置①框架-支撐體系是在框架體系中沿結構的縱、橫兩個方向均勻布置一定數量的支撐所形成的結構體系。

又分中心支撐和偏心支撐兩種。②框架-抗震牆板體系是以鋼框架為主體,並配置一定數量的抗震牆板。由於抗震牆板可以根據需要布置在任何位置上,布置靈活。

另外抗震牆板可以分開布置,兩片以上抗震牆並聯體較寬,從而可減小抗側力體系等效高寬比,提高結構的抗推和抗傾覆能力。抗震牆板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鋼抗震牆板、內藏鋼板支撐抗震牆板和帶豎縫混凝土抗震牆板。

③筒體體系是根據筒體的布置、組成、數量的不同,筒體結構體系可分為框架筒、桁架筒、筒中筒以及束筒等。④巨型框架體系:一般高層鋼結構梁、柱、支撐為乙個樓層和乙個開間內的構件,如果將梁、柱、支撐的概念擴充套件到數個樓層和數個開間,則可構成巨型框架結構。

其由柱距較大的立體桁架柱及立體桁架梁構成。立體桁架樑應沿縱橫向布置,並形成乙個空間桁架層,在兩層空間桁架層之間設定次框架結構,以承擔空間桁架層之間的各層樓面荷載,並將其通過此框架結構的柱子傳遞給立體桁架梁及立體桁架柱。這種體系能在建築中提供特大空間,具有很大的剛度和強度。

(二)鋼結構房屋的結構選型多高層鋼結構的平面布置宜符合下列要求:(1)建築平面宜簡單規則,並使結構各層的抗側力剛度中心與質量中心接近或重合,同時各層剛心和質心接近在同一豎直線上;建築的開間、進深宜統一。(2)為避免**作用下發生強烈的扭轉振動或水平**力在建築平面上的不均勻分布,建築平面的尺寸關係應符合下表和下圖。

當鋼框筒結構採用矩形平面時,其長寬比不宜大於1.5:1,不能滿足此項要求時,宜採用多束筒結構。

(3)由於鋼結構可承受的結構變形比混凝土結構大,故高層建築鋼結構不宜設定防震縫,但薄弱部位應採取措施提高抗震能力。當建築平面尺寸大於90公尺時,可考慮設溫度伸縮縫,抗震設防的結構伸縮縫應同時滿足防震縫要求。需要設定防震縫時,縫寬應不小於相應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的1.

5倍,框架-支撐體系結構的防震縫寬度可取此數值的70%;筒體體系及巨型結構體系結構的防震縫寬度可取此數值的50%,但均不宜小於70公釐。(4)結構平面應盡量避免扭轉不規則、凹凸不規則、樓板區域性不連續等布置形式。二、多高層住宅體系的其他鋼結構構造設計和措施(一)鋼結構房屋的地基、基礎和地下室(1)高層建築鋼結構的基礎形式應根據上部結構、工程地質條件、施工條件等因素綜合確定,宜選用筏基、箱基、樁基或復合基礎。

當基岩較淺、基礎埋深不符合要求時,應採用岩石錨桿基礎。(2)鋼結構高層建築宜設地下室。抗震設防建築的高層結構部分,基礎埋深宜一致,不宜採用區域性地下室。

設定地下室時,框架-支撐(抗震牆板)結構中豎向連續布置的支撐(抗震牆板)應延伸至基礎;框架柱應至少延伸至地下一層。多高層建築鋼結構的抗震設計採用兩階段設計方法,即第一階段設計應按多遇**計算**作用,第二階段設計應按罕遇**計算**作用。(二)多高層建築鋼框架構造措施(1)梁柱連線的構造要求為防止大震作用下柱和梁連線的節點域腹板區域性失穩,在柱與梁連線處,柱應設定與梁上下翼緣位置對應的加勁肋,使之與柱翼緣相包圍處形成梁柱節點域。

梁與柱的連線宜採用柱貫通型連線方式;柱在兩個互相垂直的方向都與樑剛接時,宜採用箱形截面;當僅在乙個方向剛接時,宜採用工字形截面,並將柱腹板置於剛接框架平面內;梁與柱的連線應採用剛性連線,也可根據需要採用半剛性連線;梁與柱的剛性連線,可將梁與柱翼緣在現場直接連線,也可通過預先焊在柱上的梁懸臂段在現場進行梁的拼接。(2)框架柱接頭構造措施框架柱的接頭一般是剛性節點,位置宜設在框架上方1.1m~1.

3m附近。柱對接接頭應採用全熔透焊縫,柱拼接接頭上下各100mm 範圍內,工字形截面柱翼緣與腹板間及箱形截面柱角部壁板間的焊縫,應採用全熔透焊縫。(3)鋼柱腳鋼結構的柱腳分埋入式、外包式和外露式三種。

超過12層鋼結構的剛接柱腳宜採用埋入式,外包式柱腳在**中效能欠佳,一般只有6度、7度時可採用。僅傳遞垂直荷載的鉸接柱腳可採用外露式柱腳。埋入式柱腳和外包式柱腳的設計和構造,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中國住宅設施,2011,(7):51-53.[2]蘇國惠.

鋼結構住宅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j].科技致富嚮導,2011,(20):228-228,331.

[3]肖險峰.鋼結構住宅設計及比較分析[j].建材發展導向(下),2011,09(4):

56-57.

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特點

摘要 本文通過對某鋼結構工程的施工經驗,介紹了高層鋼結構施工技術與管理的一些特點。關鍵詞 超高層 鋼結構施工技術 某工程由塔樓 配樓 連廊3部分組成,總建築面積111818m2。其中塔樓地下4層 地上35層,總建築面積79012m2。總簷高150m,為全鋼結構。工程吊裝任務重,鋼構件總量達15000...

鋼結構施工技術

一,鋼結構構件的製作加工工藝流程 二,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法 1 焊接 在焊接時應合理選擇焊接方法 條件 順序和預熱等工藝措施,盡可能把焊接應力和焊接變形控制到最小。必要時,應取合理措施消除焊接殘餘應力和變形。焊縫產生的裂紋處理辦法是在裂紋兩端鑽止裂孔或剷除裂紋處的焊縫金屬,進行補焊。產生氣孔的原因焊...

高層建築鋼結構吊裝施工技術

摘要 在高層建築之中,經常會使用到鋼結構構件,因此,吊裝施工成為了十分重要的環節,本文通過對超高層建築的具體分析,闡述了在吊裝施工過程中的關鍵技術,有效的做好吊裝施工工作。同時,應該提高吊裝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有助於提高超高層建築的施工過程和施工質量,因此,應該在對施工技術進行全面掌握的情況下,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