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方法

2022-05-28 17:03:03 字數 1038 閱讀 3854

摘要:隨著建設投資不斷增加,對公路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更加嚴格。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在很多方面進行了必要的改革,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是,從適應未來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幾個主要的管理問題需要進行解決。為了能夠適應不斷發展的公路工程建設的需要,提高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要求明確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責任主體;加強對公路工程專案的管理控制,保證建設專案的完成;把握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關鍵環節,保證公路工程質量的安全。

關鍵詞:公路工程;質量;管理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速度不斷加快,公路建設的投資不斷增加,對公路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更加嚴格。科學地實現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需要有乙個明確的責任劃分,建立必要的制度,加強控制管理等,讓工程專案建設能夠高質量地完成,加快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

一、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現狀

公路工程質量主要是指工程建設要求符合公路使用的建設標準,能夠形成比較實質性的工作質量。這是由公路工程的建設者按照公路施工的基本要求進行的,在整個過程中涉及到多個方面的內容,既有對社會公路建設的需求調查,也有市場的分析和質量的檢測等,通過建設高質量的工程專案來改善公路運輸是目前經濟發展中的乙個重大問題。影響公路工程建設專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公路建設決策者的因素、方案設計者的因素、施工管理者的因素、施工隊伍的素質、所使用的建設材料和周圍的環境因素等。

我國的公路工程專案在近年來獲得了多方面的支援,發展的速度很快,就為公路工程質量的管理帶來了一定的機遇和挑戰。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在很多方面進行了必要的改革,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從適應未來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幾個主要的管理問題需要進行解決。

首先是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責任主體不明確。在一些重點公路工程專案上,相關的責任模糊不清,這就很難保證公路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其次是管理控制不嚴格,很多的公路工程管理沒有制定明確的管理目標,導致很多的專案容易出現延遲或者對突發的事件缺乏乙個必要的處理,難以保證工程的高質量完成。

最後是在公路工程建設的幾個關鍵環節中沒有進行必要的控制,沒有嚴格地進行監測,導致工程建設容易出現問題,影響到整個公路工程的質量。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從多方面進行努力,確保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質量水平。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河南省107國道新鄭境改建工程 第 tj 3合同段 k17 000 k22 000 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施工單位名稱 江西有色責任有限 公司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5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專案管理部有關指導意見和相關監理程式...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方法

摘要 當今世紀,經濟飛速發展,建築工程也日益增多,而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引起了大眾的普遍關注。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強工程質量管理也成為我們應該深思的問題。本文論述了在新時期建築工程質量面臨的挑戰,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主要因素,並進一步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質量管理面臨挑戰影響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