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安全質量管理

2022-09-19 16:09:04 字數 1186 閱讀 5959

一、當前安全質量形勢

今年我省在建高速公路38條,建設里程3493公里,幹線公路改造和農村公路的建設規模很大。公路工程建設專案各參建單位的工程技術人員缺乏,從建設、設計、監理到施工單位,甚至是民工隊伍的技術力量分散到各專案,教以前有明顯下降。工程質量控制困難,有的專案質量有所下滑。

去年,全省公路工程雖未發生責任事故,但許多專案今年才進入實質性開工或進入施工高峰期,工地現場仍存在較多安全隱患,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二、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體系和質量保證體系

1、明確安全、質量目標

質量目標:優質工程。其他具體的分解目標。

安全目標:杜絕重特大事故,避免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

2、完善質量安全責任制和各項安全質量管理制度

3、檢查制度的落實情況

三、實體工程安全質量的重點

1、橋梁工程

(1)質量重點:樁基礎的承載力、混泥土強度、鋼筋制安和保護層控制等。

(2)安全重點:

基礎工程(人工挖孔樁;鑽孔樁;水上樁基)

墩柱施工(高空作業的人員上下通道、操作平台、防護欄、防護網)

橋梁架設(預製梁板吊裝;現澆梁板;掛籃施工;斜拉橋、懸索橋、鋼管拱橋的上構施工)

2、隧道工程

地質超前預報和圍岩變形監控量測是否能有效指導施工;檢查臨時用電、照明、通風、排水,隧道的開挖、支護和襯砌等是否滿足規範要求等;人員進洞登記制度。

3、路基工程

(1)質量重點:路基填築(壓實度;彎沉;臺揹回填;「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挖方路基的排水問題、防護問題

(2)安全重點:

高邊坡(包括填方邊坡、切方邊坡、半填半切、棄土場邊坡)的變形觀測;

石方爆破(檢查爆破施工單位的資質,炸藥的購買、運輸、儲存、使用、銷毀等手續是否齊全,爆破作業人員持證情況,爆破作業方案的審核,炸藥庫的設定,爆破作業的預告、起爆、警戒等是否符合要求等)

4、路面工程

(1)質量重點:

底基層、基層的強度及厚度,控制裂縫產生

瀝青路面的壓實度、彎沉

混泥土路面的強度和厚度

(2)安全重點:

路面施工機械的操作

邊施工邊通車路段的交通管治

四、內業資料和試驗檢測

職責的劃分、職責的履行、***壞、安全生產管理都通過內業資料反映,內業資料是免責的重要依據。

試驗資料是指導施工、反映工程質量狀況的重要依據,試驗資料打假是一項重要工作。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河南省107國道新鄭境改建工程 第 tj 3合同段 k17 000 k22 000 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施工單位名稱 江西有色責任有限 公司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5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專案管理部有關指導意見和相關監理程式...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方法

摘要 隨著建設投資不斷增加,對公路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更加嚴格。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在很多方面進行了必要的改革,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從適應未來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幾個主要的管理問題需要進行解決。為了能夠適應不斷發展的公路工程建設的需要,提高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要求明確公...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