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2021-09-30 12:14:57 字數 4916 閱讀 7862

河南省107國道新鄭境改建工程

第 tj-3合同段

(k17+000- k22+000)

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施工單位名稱: 江西有色責任有限

公司專案經理部

2023年10月5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專案管理部有關指導意見和相關監理程式,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主要分項工程質量評分95%以上,合同段工程質量評分達到90%以上。外露砼外觀良好,資料全面、及時、真實、準確。

第三條本工程質量管理的原則是:體系健全、機制運轉、程式規範、重點突出、檢察到位。

第四條工區各部門均需遵守「質量第一」的原則組織施工。任何部門和個人均不得做出或制定任何降低工程質量或可能造成質量隱患的工程安排、工藝措施及工程組織的決定。

第二章組織及職權

第五條為貫徹建設專案工程質量終身責任制,協調各部門有機合作控制工程質量,專案質檢部將成立質量管理工作小組,監督工區各部門進行現場質量控制,並通過巡查、抽檢、複測、召開質量專題會等方式加強對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工作。

第六條專案質檢部是工程質量管理的主要部門,負責工區工程實施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及過程檢查、現場抽查、施工技術資料管理等工作。

第七條工區必須按合同條款及要求建立質量保證體系,明確工作內容、職責、許可權和獎懲措施。

第三章施工質量管理

第八條人員資質管理

工區應按合同條款要求安排有資質且數量足夠的技術、質量管理人員持證上崗。專案質檢部將按合同有關條款對工區試驗、檢測人員資質、試驗室配置情況在開工前進行全面檢查。

第九條施工階段質量

(一)質量計畫的編制、質保體系的建立與檢查

1、專案部將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保證措施。分析工程的重點和難點,加強同工區的交流和溝通,形成質量共保機制。嚴格規範質檢部工作行為,強化全過程監督,無縫隙監督,重點抓好試驗檢測人員和專業工程人員的工作,重點把好隱蔽工程驗收關、抽檢關、工程報驗關等主要關口。

2、工區必須制定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管理制度,認真分析工程的關鍵部位和建設專案的特點和難點,制定切實可行的質量保證措施。針對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落實具體的質量責任人,並明確相互質量責任人、相互崗位的質量責任關係,由此形成控制整個工程質量的質量保證體系。專案質檢部門將監督和指導工區的質量保證措施的制定和執行,實行嚴格的考核獎懲制度,及時組織工區人員進行現場經驗交流,合力保證工程建設質量。

3、工區應配足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配備滿足要求的施工裝置和試驗檢測裝置,按照有關技術標準、規範和規程要求進行精細化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不斷提高施工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質量和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明確每道工序精細化施工的具體要求和措施、工藝流程和責任人。制訂工序交接程式,加強自檢工作,明確責任劃分,優化施工工藝,強化過程控制,狠抓關鍵部位和環節、關鍵施工工藝的管理,從第一道工序起抓質量和安全生產,明確每道工序、施工工藝流程質量和安全生產責任人,並制定相應的考核制度,強化工序質量控制和安全生產管理。

4、專案質檢部門將加強對工區試驗檢測工作的檢查和考核,根據工程的特點編制專案質檢部的檢測計畫,要求工區嚴格按照相關要求設定工地試驗室,及時辦理工地試驗室合格證書的申報工作,工地試驗室儀器裝置必須通過計量檢定,人員應取得相應的資格證書,並督促工區嚴格按照規範標準要求的檢測頻率和取樣規定進行試驗檢測,其提供的試驗檢測資料必須客觀準確、真實可靠,發揮其對工程質量的控制和指導施工的作用。

(二)施工各階段質量控制要點

1、施工準備階段質量

1)做好質量控制工作的準備。詳細研究施工合同的有關條款,根據有關現行有效的法規、規範和標準,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工區必須編制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檔案。

2)工程開工前專案質檢部將協助組織工程部對工區進行前期交底,然後由總工程師進行質量專項交底(各部門應做好工程質量交底記錄)。

3)工程開工前工區必須落實各自工作職責,明確質量責任。

4)專案質檢部將對工區所需原材料進行檢驗和控制,對進場材料按有關標準規範進行抽檢,合格後方可進場使用。

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施工過程中,專案質檢部將不定時地到工地進行巡視檢查,對工程的重點、難點進行重點檢查,發現施工質量問題,及時督促進行處理。

2)對重點、難點等工程專案,要求工區編制專項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技術方案,加強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3、施工驗收質量控制

1)工區應組織有關人員按規定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對完成的分項、分部、單位工程進行自檢驗收,並以書面形式通知專案質檢部門進行複查,複查合格後由專案部有關部門報監理工程師進行驗收。

2)在工程質量缺陷期,檢查工區剩餘工程施工進度並進行驗收,認真分析工程質量缺陷原因,確定缺陷責任及修復費用。

3)工區應將工程施工管理資料、工程質量保證資料、工程質量評定資料、竣工圖等工程資料整編、組卷、成冊,交專案部有關部門查驗後按合同規定的份數上報。

(三)質量控制的保證措施

1、組織措施

1)質量目標控制由專案質檢部負責,工區負責人負責質量控制的具體實施,技術部將質量控制目標進行逐級分解,由質檢負責人落實到相應的人員。

2)工區應編制專案質量控制的工作流程,並嚴格執行。

3)工區應組織召開各種關於質量管理的會議。

2、管理措施

1)堅持事前、事中和事後控制,強化事前控制和主動控制;

2)堅持全面質量控制、全過程質量控制和全員參與控制的管理思想。

3、經濟措施

為了更好的保證工程的質量目標,採取經濟激勵措施。在施工合同中明確獎罰措施,對於達不到合同中規定的質量要求的工區,進行經濟處罰。

4、技術措施

選用對質量目標有利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對工程質量有直接的影響,在選用施工方案時,應優先考慮能保證工程質量的方案。

(四)質量控制的方法

為了保證達到質量控制的目標,要求必須對工程施工的各個階段及施工中各個環節、各道工序進行嚴格的、系統的、全面的質量監督和管理,堅持以「超前管理、預防為主、動態管理、跟蹤監控」的指導思想。採取以「主動控制為主,被動控制為輔,施工自控為主,監理監控為輔,工序控制為主,事後檢驗為輔」的管理方法,對施工過程中的重要部位、關鍵工序、主要環節著重監控,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最優實現。

質量控制的內容一般應包括:工程特點及施工條件分析(合同條件、法規條件和現場條件);履行施工合同所必須達到的工程質量總目標及其分解目標;質量管理組織機構、人員及資源配置計畫;為確保工程質量所採取的施工技術方案、施工程式;材料裝置質量管理及控制措施;工程檢測專案計畫及方法等。

對施工生產要素進行質量控制。對施工質量的五大要素進行控制:勞動主體、勞動物件、勞動方法、勞動手段、施工環境。

1、施工技術交底

每個分項工程開工前,工區的主要技術管理人員必須對施工現場負責人、施工員、主要工序的技術工人進行技術交底工作,要形成書面交底材料,施工技術交底的內容和要求不得低於質量標準。

2、施工圖核查

認真貫徹設計意圖,加強圖紙會審是工區負責人質量預控的重要環節,也是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工區負責人通過熟悉圖紙,對施工工藝、材料等各方面的要求指導工作。

3、做好施工組織設計審查把關工作

施工組織設計是工區開工前,按照合同檔案要求,針對工程實際情況,編制的工程實施性方案、施工投入計畫以及質量保證體系等,對指導工程施工、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督促工區及時做好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工作,組織各方進行認真的審查,並由工區認真修改和完善。

4、檢查開工準備工作和開工報告審批工作的核審

開工前準備工作充分與否,直接關係到工程開工後能否順利進行,工程質量能否得到保證。因此要嚴格檢查開工前施工準備工作,按規定審查開工報告。

開工準備工作檢查複核的主要內容包括:工區的進場人員、裝置、主要材料進場情況;施工臨時設施及裝置的現場布置安裝情況;施工原材料的料源、進場數量及抽樣試驗結果;用於工程的成品、半成品質量證明書及現場檢查情況;標準試驗、各種混合料的配合比試驗、重要的施工裝置試驗以及必要的工藝試驗結果;工區的現場施工管理體系、質量保證體系以及相關的施工質量**報表;施工放線放樣測量成果等情況。

5、工序質量管理

工序質量控制與管理是實現創優質工程最重要也是最繁瑣的工作,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工序質量管理工作

對於未經監理工程師及專案工程部驗收確認或同意而進行下道工序的,監理工程師及工程部有權要求工區採取剝開和開孔進行檢查,一切費用由工區負擔。

6、檢查

專案質檢部每月將組織一次檢查,對各工區的施工質量、進度及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進行全面的、細緻的檢查,檢查驗收資料要由各工區簽認。檢查結果以檢查通報的形式公布,並根據獎罰制度做出必要的獎罰。

7、資料管理

要求工區管理檔案必須做到:全面、準確、細緻、具體和系統化,對資料的收集、整理不得有任何的偏廢和取捨,一切有價值的資料、文字資料,包括工程檔案、記錄、指示、報告、函件、批覆等都必須整理歸檔。而且要按程式分類,使其明了、清晰;確切反映管理工作的科學性和系統性。

加強對工程質量管理資料及其他工程檔案的收集與管理,並保證資料的真實性、正確性、規範性。對內業資料收集、整理不規範的單位,責令其定期整改,對偽造、弄虛作假的工區予以通報批評、作出相應處理,並上報有關部門備案。

8、進行風險管理

為了實現質量控制的目標,針對本工程進行質量風險分析,並在分析的基礎上採取風險管理措施,以減少質量失控的風險量。

9、重視資訊科技在質量控制中的應用

資訊科技的應用有利於提高質量資訊處理的效率、有利於提高質量資訊的透明度、有利於促進質量資訊的交流和專案各參與方的協調工作。

(五)重點部位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控制施工測量放樣複核。

2、座標導線網、國家水準點、臨時水準點測量複核簽證手續必須齊全,精度必須符合要求,並且定期對平面及高程控制點進行複測,發現點位問題及時補上或調整。

3、橋梁樁位、墩位、立柱的中心線,蓋梁的軸線標高幾何尺寸的放樣複核,道路中心線標高放樣複核必須正確,誤差必須在允許偏差範圍內。

4、嚴格控制樁基施工工藝,對樁基的孔深、孔徑等主要環節,要進行質量跟蹤,嚴格按操作技術規範施工。

5、加強對立柱、蓋梁模板幾何尺寸、保護層厚度、支撐體系、施工技術和質量保證措施的控制,確保砼外光內實,色澤一致,無明顯接縫;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方法

摘要 隨著建設投資不斷增加,對公路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更加嚴格。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在很多方面進行了必要的改革,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從適應未來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幾個主要的管理問題需要進行解決。為了能夠適應不斷發展的公路工程建設的需要,提高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要求明確公...

公路工程施工局質量管理辦法

公路八局 施工局 批准 審查 校核 編寫 二 年十月十五日 第一章總則 1.1 為搞好我局在 所承擔的公路工程的質量,創優質工程 樹八局形象 獲業主信任,針對公路施工的特點以及 施工環境,特制定本管理辦法。1.2 本辦法制定的依據為 1.我局質量管理體系 2.招標檔案以及設計圖紙 3.現行公路工程有...

公路工程質量鑑定辦法

附件1一 質量鑑定要求 一 基本要求。1.公路工程質量鑑定由該建設專案的質量監督機構或竣工驗收單位指定的質量監督機構負責組織。2.公路工程質量鑑定工作包括工程實體檢測 外觀檢查和內業資料審查。3.公路工程質量鑑定依據質量監督機構在交工驗收前和竣工驗收前的工程質量檢測資料,同時可結合監督過程中的檢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