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2023-02-09 21:09:05 字數 3883 閱讀 2714

成都天府新區投資集團****

二〇一四年八月

工程專案現場管理是公司的對外視窗,體現著公司的形象,需要現場各個環節的人員精誠團結和協作,因此全體工程管理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辦法的有關規定、流程的要求、崗位的職責盡心盡責地努力完成工程專案的各項工作任務。

1. 專案法人要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執行專案質量管理有關檔案,組建相應的建設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開發專案質量管理責任制。 專案法人是開發專案質量的全權負責人,必須親自抓質量管理工作。

2. 專案法人要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組織制定專案施工招投標制度、材料(裝置)採購、合同管理、質量管理獎懲制度等制度的編制並組織實施。

3. 專案法人要組織制定開發專案的質量模板和質量計畫。把質量目標、質量計畫進行層層分解,按質量計畫和實施步驟層層落實,一直落實到末端。

每一層次職責、許可權、資源分配以及保證質量的措施都予以明確。質量管理計畫要簡明扼要,重點突出,具有可操作性。

4. 專案法人要建立開發專案工作成果的質量評審制度。建立評審制度是保證和提高開發專案管理成果質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對下屬及合作單位的獎懲依據。

1. 專案質量主管負責人是專案質量主管直接責任人,在公司授權範圍內組建專案質量管理班子。

2. 專案主管負責人要定期組織召開本單位和監理單位、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小組會議,將每一項質量管理工作直接劃分到責任人,確保各分部分項質量合格。

3. 組織專案全體人員制定質量策劃,制定專案質量目標,執行質量體系檔案,負責對施工單位申報的各種質量檔案的審查。

4. 負責指導和監督對不合格報告、各種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

5. 負責組織新技術、新工藝在專案上的實施和推廣應用,及時作出科學的總結。

6. 加強公司內外協調,加強甲供材料、裝置的供給,保證工期和質量要求,滿足合同需要。

7. 制定戰略性計畫,確保專案安全、質量、工期關鍵目標的實現。

8. 完善內部基礎管理,指導下屬員工工作,分配合理,獎優罰劣。

1. 為了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監督,保證工程質量,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等檔案,制定本規定。

2. 從事新建、擴建、改建等建築工程、市政工程專案的均執行本規定。

1. 要按規定通過招標選擇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和採購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和材料。應當將工程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不得將工程肢解發包,不得隨意將工程發包給某乙個施工單位或個人。

2. 工程管理人員和採購人員不得明示或暗示施工單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

3. 工程管理單位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於成本的**競標,不得任意壓縮合理工期;工程管理人員不得明示或暗示設計、施工單位違反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降低建設工程質量。

4. 工程管理單位應當將施工設計檔案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他有關部門審查。施工設計檔案未經審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工程質量管理單位在領取施工許可證或者開工報告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

5. 實行監理的建設工程,應當通過招標選擇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工程監理單位進行監理;同時甲方派往工地的工程技術人員也要對建設工程進行監督管理。

6. 涉及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工程管理單位要在施工前,委託原設計單位或有相應資質等級的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沒有設計方案的不得施工。

7. 收到建設工程竣工報告後,在審查驗收條件具備時,工程管理單位應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有關單位進行竣工驗收。驗收合格,方可交付使用。

8. 建設工程質量保修,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由工程管理單位監督驗收。在保修期內出現質量問題,施工單位應當履行保修義務,並對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9. 專案部要建立健全崗位職責,實行重大問題及時匯報制度,工作人員要努力做到嚴格自律,嚴格執行《廉政協議》,堅決做到不收禮、不吃請、不**,不做違法違紀的事。

1. 專案質量管理人員違反規定,將根據公司管理條例,追究當事人的責任;若因玩忽職守、失職瀆職、徇私舞弊,造成重大工程質量事故的,除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外,還要追究上級領導責任,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門,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 若違反用工程式或工作程式,忽視安全,造**員**、他人財產損失的,應當查清責任,除依據所承擔責任大小分別進行經濟賠償外,還要追究當事人的直接責任,追究上級領導責任。

3. 本暫行規定中沒提及的工程質量方面的其它相關規定,如有違反,也將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和相關領導的責任。

1. 工程重要裝置、主要工程材料採購均需應進行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

2. 招投標單位入圍資格的確定:由招標經辦部門的專業人員起草,經招標部門和相關部門經理審核後確定。

確定後的入圍資格標準作為該項招投標衡量競標廠家入圍的通用標準,不符合入圍資格的廠家不能參加招投標,入圍企業需要具有入川備案手續。

3. 招標部門根據招投標的入圍資格篩選參加投標的單位,投標單位一般不少於5家,填寫入圍單位、入圍資格審批表,呈報公司相關部門經理審核簽字後報專案經理和總經理審核。

4. 金額在1萬元以下的工程可按照貨比三家、合理低價的原則,報公司招標工作小組批准後確定承包商。

5. 建立合格材料、裝置**商資料庫

(1) 合格材料、裝置**商是經各相關部門推薦並經公司招標工作小組審查合格的工程施工、監理,由工程部主持合格材料、裝置**商相關資料的收集、整理及預審,組織對通過預審的預菜單位的考察篩選,並建立合格材料、裝置**商資料庫,所有專案招標都須從合格材料、裝置**商資料庫中選擇投標單位。

(2) 合格材料、裝置**商預審應符合以下要求:

證照齊全、守法經營、管理規範;

(3) 技術力量和資金實力雄厚,在本行業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重合同、守信用,信譽良好;

(4) 近三年無重大質量、安全事故;

(5) 近三年與aaaa無訴訟;

(6) 隨時更新資料庫。

6. 自主施工招投標的專案,應在建立合格材料、裝置**商資料庫進行選擇,如果特殊材料、裝置**商未辦理入川備案,必須要求及時辦理入川備案手續,方可進入材料、裝置**商資料庫。

7. 所有採購的材料、裝置的規格、型號、技術引數必須滿足施工圖紙及相關規範標準。

8. 大型材料、裝置必須進行實地考察。

9. 公司設立材料、裝置招標工作小組,招標工作小組是公司招標工作的決策機構,小組成員:

組長:總經理

執行組長:專案經理

組員:專案總工程師、各專業主管工程師、合同預算主管負責人

1. 質量管理目標:無重大質量事故發生,工程質量達合格要求。

2. 承包單位根據工程質量目標的承諾,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編制質量保證措施,報監理單位審核。承包單位必須按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施工。

各參建單位應嚴格執行審批後的施工方案,確保質保體系的有效執行。

3. 嚴格遵守材料、裝置選購、送樣報驗制度並做好進場檢驗記錄。

4. 採取取樣封樣制度,保證進場材料、裝置與投標承諾的一致。

5. 監理單位有權對供貨廠家的資質、進場物資的質量和每一道施工工序質量及承包單位的檢驗記錄進行檢查或見證取樣複驗。當工程實體或資料不符合質量標準時,參建各單位必須按照監理單位的指令予以處理並反饋處理結果。

6. 各承包單位在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必須進行施工技術及安全交底。

7. 承包單位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格執行「三檢」制度(自檢、互檢、專檢),並要有檢查記錄,報監理單位核驗。

8. 分項、分部工程報驗,施工單位除報驗保證資料和驗收資料外,應經班組自檢,技術負責人、質檢員統一檢查驗收簽認合格。若不認真自檢、互檢,分部分項驗收時發現重大原則性問題的,將處重罰。

9. 總承包單位負有工程成品保護管理責任,制定成品保護措施,參建單位負有成品保護義務。

10. 監理、承包單位必須編制各專業分項工程質量控制要點,重點部位重要工序應進行旁站監理。

11. 質量控制點(軸線、座標、標高、沉降觀測、材料複試、隱蔽驗收等)按有關規範實行報驗制度。未經監理和建設單位簽認擅自進行下道工序並自行隱蔽者,必須剝離檢查,其費用由施工單位承擔,並處罰款。

12. 施工單位有責任發現施工圖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報告監理、建設單位,積極同監理、建設單位商定改進(正)措施。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指質 2001 5號 關於印發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的通知 指屬各公司 中鐵第十四工程局渝懷鐵路工程指揮部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經第十一次指揮長辦公會會議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望各單位遵照執行。二 一年三月六日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工程質量是施工企業提高信譽 取得經濟效益 占領市場的重要保證。渝懷鐵路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一 質量方針 目標 我單位的質量方針 嚴格執行標準,爭創行業一流,堅持優質服務,建造滿意工程。本工程的質量目標 確保單位工程合格率100 優良率85 以上,力爭優質工程。二 創優規劃 嚴格按照質量方針確保質量目標實現。實行科學管理 精心施工 加快速度 降低成本 消滅通病 保證質量標準。各類原材料符合...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一 管理目的 加強工程質量管理,提供客戶滿意產品。二 適應範圍 所有專案。三 管理部門與具體職責 一 管理部門 工程管理中心 二 具體職責 工程人員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施工圖紙,從便於產品使用 售後服務的角度,按照國家的有關規範對圖紙的使用功能 結構等進行二次審核。若發生變更,應及時匯報前期設計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