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2022-04-12 05:02:00 字數 1014 閱讀 8106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高速路建設中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研究,以便為以後得施工過程中能提供一些借鑑之處。

【關鍵詞】 高速公路、施工、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1、我國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一些問題

1.1、高速公路施工單位自身問題。目前我國高速公路的建設投入大,同時開工的工程多,公里數長,造成施工單位魚目混雜,有些施工單位自身能力不強,缺乏相關的技術能力、管理能力,甚至是一些必要機械裝置也不到位。

造成施工中管理不到位,把關不嚴格,甚至出現一些技術問題,施工單位自身的技術、管理水平非常重要。

1.2、高速公路的測繪測量工作。高速公路的建設公里數一般在幾百公里以上,這對測量工作的要求非常大,通常一點點的測量誤差就會造成後期很大的偏差,甚至標高不能順利銜接或路段的銜接都不好,測量工作的偏差能夠直接影響到工程的進度,而且如果發生測量事故,施工過程中對土石方的控制也會發生巨大偏差,影響到工程質量,最終影響企業的利潤。

1.3、施工單位程式的管理混亂。在高速公路的施工過程中,有不少施工單位不遵循正常的施工程式,沒有開工報告就施工或者是在施工的同時進行開工報告,更有甚者,沒有施工許可擅自施工。

這也導致,在具體施工的過程中,不按照施工程式進行施工,在檢驗工程質量的時候不能按照正常流程進行,部分監理人員質檢工作不到位,工程檢驗的頻率達不到要求。甚至部分施工單位在施工時,過分強調工程的進度,對質檢工作要求不嚴格,為了進度放鬆了質量管理。

1.4、設計存在的問題。設計單位在進行高速公路的設計時不能深入現場實際,並且設計週期與設計的工程不匹配,設計的深度達不到施工要求,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設計變更頻繁發生。

我國的高速公路施工時,經常能夠遇到位址複雜的地形,橋梁、隧道工程比較多。由於前期的設計週期不足,設計深度不夠,專項的設計方案不夠,在施工過程中不段出現變更,為高速公路的施工帶來了很多的不確定因素。

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質量措施要強硬有力,不能講人情,不能拖泥帶水,該一票否決就一票否決,沒有什麼通融的餘地,質量管理搞不下去的原因,往往就是已形成的指令被浩瀚的人情海洋所溶解了,在某高速公路結構物的施工中就發生了類似的現象。質量管理不得力的人該換的要換,不得力的施工隊該清退的要清退,決不能心慈手軟,否則會給工程質量帶來...

試論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

摘要 伴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高速公路建設工程愈發發達,而施工階段是高速公路專案整個建設過程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章對此類專案施工過程中出現的質量控制問題及其造成原因作了詳細分析,並著重介紹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字 高速公路工程 施工階段 專案質量控制 ...

山區高速公路工程滑坡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公路工程專案是在複雜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開展的,是乙個建設週期長 投資多 技術要求高 內部結構複雜 外部聯絡廣泛的建設施工過程。公路工程專案作為集經濟 技術 管理和組織為一體的綜合性活動,在各個方面都存在著不確定性,因此迫切需要加強風險管理。關鍵詞 山區高速公路滑坡風險管理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