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2022-09-27 14:21:05 字數 856 閱讀 5710

摘要質量管理是公路工程專案管理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內容,只有抓好了質量管理,才會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公路工程建設規模巨大、穿越地域廣、施工環境複雜、涉及範圍大、影響因素多,因此,公路工程質量控制難度較大。以下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了影響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的質量管理措施,以供廣大公路工程建設者們參考。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近年來,我國公路工程建設發展十分的迅速,建設里程越來越長、建設規模越來越大、建設標準越來越高,現在公路服務越來越趨向於安全、快速、舒適,這也就給我們公路工程建設的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質量管理是公路工程專案管理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內容,只有抓好了質量管理,才會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不嚴,不但會影響到工程施工的進度、成本管理,造成工期延誤及經濟損失,甚至會埋下安全隱患,威脅到行車安全。

因此,我們在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把質量關,建造一條質量可靠,行車安全、快捷、舒適的公路。儘管大家都能認識到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實際施工質量管理過程中任然存在一些問題。以下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了影響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的質量管理措施。

1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施工管理人員的質量意識薄弱

近年來公路工程建設發展迅速,公路工程建設專案眾多,很多施工企業任務量飽滿,從而使得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人員的執業水平參差不齊。很多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比較淡薄,尤其是很多專案領導者的質量意識不高,對質量管理的重視程度不夠,從而導致施工現場質量問題頻發,嚴重影響了工程施工的順利進展。另外,由於勞力市場的緊張,很多一線施工操作人員均來自農村,他們沒有進過專業的培訓教育便直接上崗,根本就沒有什麼質量意識可言。

從而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工作增加了難度。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問題探析

作者 餘紅香涂文花塗國金摘要 總結以往的施工經驗,結合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就關於如何加強公路現場施工中的工程質量管理問題進行剖析。關鍵詞 公路 質量管理 近年來,我國的公路得到迅速發展 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逐步提高,我們必須重視和加強公路現場施工中的工程質量管理,以提高公路的施工質量,與社會的...

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質量措施要強硬有力,不能講人情,不能拖泥帶水,該一票否決就一票否決,沒有什麼通融的餘地,質量管理搞不下去的原因,往往就是已形成的指令被浩瀚的人情海洋所溶解了,在某高速公路結構物的施工中就發生了類似的現象。質量管理不得力的人該換的要換,不得力的施工隊該清退的要清退,決不能心慈手軟,否則會給工程質量帶來...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河南省107國道新鄭境改建工程 第 tj 3合同段 k17 000 k22 000 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施工單位名稱 江西有色責任有限 公司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5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專案管理部有關指導意見和相關監理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