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相關問題及質量管理措施

2023-02-12 15:30:04 字數 1315 閱讀 7466

[摘要]公路做為我國的經濟脈絡,已經四通八達,將我國的東西南北中前所未有地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公路網路恰如其分地配合了我國飛速發展的網際網路絡,乙個**上,乙個**下,相得益彰,將我國現階段的網路經濟譜寫成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樂章。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質量管理;管理程式;企業自檢;管理職責

公路與我國的經濟發展以及經濟配置息息相關,公路的這個經濟觸角延伸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我國的公路事業發展如日中天,尤其是高速公路的發展預計在一兩年之內就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高速公路總里程最長的國家,當然,如果按密度來比較,我們與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之間差距仍然十分巨大。但是,至少,我們的發展勢頭是好的,公路的發展對經濟的助力作用也十分明顯,而且,經過實踐驗證是呈正相關的。因此,在未來的國家交通藍圖規劃之中,公路仍然是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公路建設還將掀起新一輪的高潮。

然而,公路工程看似較為簡單,但是,其工藝的過程性極強、連貫性極強、協作性要求極高,而且,對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水平要求也極高,並且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影響因素非常多,因此,施工管理是公路工程管理的核心問題,所有優秀的公路工程施工企業都是很好地解決了施工管理問題的企業,任何乙個公路工程施工企業都必須首先突破了施工管理這個難題才能真正釋放出企業的能量,才能使企業在未來日益激烈的競爭之中脫穎而出、蓬勃發展。

一、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我國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著較為嚴重的問題,這些問題的本質,其實就是由公路工程施工的特點所決定的。正是由於公路工程施工的這些特點,才導致了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諸多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就是首先解決公路工程施工的管理問題,只要施工管理的水平得到有效提高,那麼公路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問題就將迎刃而解。

(1)公路工程具有工程工期較長而且工程的施工過程銜接緊密的特點,與此同時,我國的經濟的發展也給公路工程施工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隨著工期的越來越緊迫,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施工管理問題開始顯現出來。目前,擺在我國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人員面前的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就是在工期的壓力與施工問題的壓力之下就範,採取偷工減料、精簡施工環節與施工過程的手段趕工期,另一條就是在企業內部實現集約化管理,對於企業的人機料法環諸要素進行精確配置、合理布局以優質、快速、高效的施工管理提前完成施工任務。比較這兩種方法,無疑,我們應該也必須選擇後者。

因為,選擇前者就等將企業帶上了一條不歸路、一條絕路,在現代化施工的激烈競爭之下,任何質量的疏忽都是企業為自己綁在自己身上的一枚定時炸彈。因此,目前我國公路企業最缺乏的既不是資金也不是技術,更不是人員,而是管理。在繁重的公路工程施工任務的壓力,最有效解決這種壓力的辦法必然就是加強施工管理、苦練內功,這既是企業實現騰飛的唯一途徑,也是企業在未來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的最佳契機。

必須放棄傳統的粗放式的管理橫式,以集約化、精益化、科學化管理模式帶領企業在新世紀、新階段實現更大突破。

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公路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技術比較複雜的技術,目前公路工程存在著一些比較普遍的質量問題。因此有必要加強施工設計和管理,有計畫和有秩序的展開工作,來提高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 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和措施。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 專...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與控制措施

作者 黃耀紅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0年第05期 摘要 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具有流動性強 協作性高 建設週期長 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因此做好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難度較大。文章從公路施工管理的內容和特點出發,分析了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並結合多年的施工管理經驗,給出了解...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簡介1 2 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 機構組成3 三 質量管理情況4 1 質量控制措施4 2 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 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 施工進度控制7 五 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 建立了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