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鋼四高爐提高煤比的措施

2023-02-12 15:30:03 字數 892 閱讀 7784

作者:蔣海軍

**:《科技傳播》2023年第12期

摘要昆鋼四高爐(380m3)於2023年1月5日中修開爐。通過改善原燃料質量,降低入爐粉末,改善料柱透氣性,提高爐頂壓力,降低煤氣流速,延長煤氣在爐內的停留時間,提高煤氣利用率,進而降低焦比,提高煤比;通過對熱風爐的中修,進一步提高熱風溫度,以及適度富氧,提高理論燃燒溫度,實施熱補償,進一步提高煤比;通過選擇合理的上下部操作制度,優化高爐操作工藝,使煤氣流分布合理,爐況穩定順行,從而提高煤比。達到提高煤比、節能降耗的目的。

關鍵詞高爐;原燃料;焦比;煤比

中圖分類號tf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0)21-0136-01

1 概況

昆鋼四高爐(380m3)近年來由於原燃料質量持續惡化,熱風爐格仔磚堵塞造成風溫過低(2023年一季度時僅為790℃),爐體冷卻壁破損嚴重等原因,降低冶煉強度維持高爐順行,導致焦比上公升,煤比下降。2023年10月對高爐本體4至9段冷卻壁和爐殼的更換,以及對熱風爐堵塞的格仔磚進行更換、破損的火井牆進行重築,並且將燃燒器更換為高效陶瓷燃燒器,於2023年1月5日開爐。通過改善原燃料質量,降低入爐粉末,改善料柱透氣性,進而降低焦比,提高煤比;通過對熱風爐的中修,提高熱風溫度;適度富氧,提高理論燃燒溫度,實施熱補償,進一步提高煤比;通過選擇合理的上下部操作制度,優化高爐操作工藝,使煤氣流分布合理,爐況穩定順行,從而提高煤比。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實現了高煤比冶煉,最高煤比達到163kg/t ,高煤比促進了高爐強化冶煉,改善了高爐技術經濟指標,見表1。

2提高煤比的措施

2.1 改善原燃料質量,降低入爐粉末

精料是高爐實現高煤比的物質基礎。四高爐所用原料為四燒和球團礦,單一穩定的爐料結構為爐況的穩定順行提供了有利條件。綜合品位由原來的50%提高到53%,大大改善了下部透氣性,穩定爐況,為進一步提高煤比創造有利條件。

提高煤比的安全措施

噴吹高配比煙煤的安全措施 高爐噴煤是煉鐵行業重要的節能降耗手段,每噸生鐵多噴吹1kg煤粉,將產生約0.36元的噸鐵效益,如何提高噴煤比?如何提高煤粉的置換比?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行業競爭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據公司進一步降低成本 提高煤比及降低淨焦比是降低成本直接有效的途徑,當前條件下適合高爐噴吹用原煤資...

提高噴煤比的技術措施

核心提示 2007年我國重點鋼鐵業平均噴煤比為137kg t,比上年度提高2kg t,創出我國歷史最好水平 長鋼噴煤比為192kg t,寶鋼集團為186kg t,武鋼為l73kg t,太鋼為162kg t,尚有兩個企業沒有噴煤,有5個企業年噴煤比低於100kg t。這說明,我國高爐噴煤處於多層次階段...

新鋼2500m3高爐高煤比攻關方案

高爐高煤比執行是鋼鐵企業降低生產成本的重大技術措施,同時為了圓滿完成公司下達的績效考核指標 綜合焦比478kg t,煤比 180kg t,優化指標,全面提公升行業競爭能力。1 高爐高煤比的外部條件 1.1提高燒結礦的質量 要達到高煤比的執行,必須有高強度 高品位 冶金效能良好 有害元素低的燒結礦,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