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教學質量的提高措施

2023-02-12 12:06:02 字數 1252 閱讀 7315

寶豐小學白雪

乙個學年匆匆的過去了 ,拿著手中的成績單我做了透徹的分析,從中找出了自己在一學年教學工作中的得與失,這學期我代四年級二班的數學,相對於他們來講,雖然成績不是最好的,但都有不少的進步。同時也發現了不少問題,為了進一步提公升教學質量,我制定了以下措施:

1、求真務實,做好常規

(1)要認真學習《數學課程標準》:領會「課標」精神,在課堂教學中真正體現和落實好「課標」的具體要求。

(2)要堅定不移地抓緊抓實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教學,為學生學習和發展奠定必備的、紮實的基礎。在日常的教學中要合理制定好教學目標和要求,準確紮實地教好每乙個知識點,要特別重視引導學生經歷數學知識產生、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主動探索,積極思考,獲得發展。

(3)加強數學教學與日常生活實際的聯絡:要積極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具有「生活原型」的數學材料,讓學生親歷將生活經驗抽象成數學模型及應用的過程,使學生明確數學來自生活又能為生活實際服務。

(4)加強概念辨析與分析數量關係的教學:概念教學要加強辨析訓練,使學生建立正確的概念。分析數量關係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引導學生根據題目中所提供的資訊分析數量關係,理清各種資訊的來龍去脈,正確解答。

(5)重視練習設計:力求通過多層次、多形式必要的練習,使學困生能保底,學優生能吃得飽,從而進一步紮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與此同時關注學生獲得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不斷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6)提高學生的讀題能力和理解能力:在課堂上向學生提出問題時,大部分學生往往會得到問題的答案,而讓他們自己做作業時,卻有些困難。原因很簡單,孩子們不會讀題,或者不理解題意。

本班的學生獨立性比較差,還是以教師範讀和學生齊讀為主。在做題目之前,我先範讀,接著讓個別學生讀題。然後讓學生找出:

題目中已知條件有哪些?問題是什麼?通過理解條件和問題存在的聯絡,結合實際生活學生解答起來就會輕鬆多了。

2、補缺補差,關愛差生。

(1)統計好學困生的名單。把各班的學困生裝訂成冊,每次檢測後,對學困生的考查成績做好詳細的分析和記載,並進行跟蹤調查,關注學困生的學習情況。

(2)給學困生多一點關愛。鼓勵教師關愛學困生,用愛心感化學困生。對學困生多鼓勵少批評,尋找閃光點,挖掘學習潛力,提高學習興趣,增強學習信心。

對學習成績仍然較差的學生,召開談心會或家長座談會,盡一切力量「挽救」這些學生。

(3)做好補缺補差工作。利用課餘時間給學困生進行補課,補課內容針對性要強,從最基礎的知識補起,一步乙個腳印,不搞一刀切。對進步顯著的學生及時進行表揚或獎勵。

通過補缺補差,使學困生人數逐漸減少。

提高四年級數學教學質量措施

涼州區懷安鄉懷安小學劉玉梅 課堂教學是學校實現教育目標的最主要方式,提高學校教育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促進學生全面 健康 和諧與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新學期開始了,我對自己對學生做了透徹的分析,從中找出了自己教學工作中的得與失,為了進一步提公升教學質量,制定以下措施 一 求真務實,做好常規 1.要認...

四年級英語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成績總體情況分析 我班四年級共有11名學生參加英語考試。總體考試情況如下 平均分為82.55分,優秀率為72.73 及格率90.91 二 捲麵分析 常言道 會者不難,難者不會 通過本次小學英語抽考,可以看出所教學生學習狀況參差不齊,先將捲麵出現的是總結如下 翻譯單詞考察對三會單詞的掌握情況,對學...

小學四年級數學提高質量措施

一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方法 1 培養學生合作學習 學起於思,思起於疑 學生的學習過程永遠是一種對未來的探索過程,在數學課堂中有許多個體無法完成的內容,這是就需要組織開展有效的合作學習。來自學生的多個問題,讓學生充分感受數學問題就在自己身邊,讓學生感受與夥伴合作的快樂。小組合作增強學生之間的交流,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