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不合理用藥與加強管理的措施

2023-02-12 12:03:06 字數 862 閱讀 4239

作者:王鳳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1期

目前,合理用藥已經成為全球性命題。該文從臨床不合理用藥的主要表現進行了簡要論述,並提出了加強臨床合理用藥管理的具體措施,以便實現安全、經濟、合理用藥的臨床目標。

臨床上安全、經濟、有效地使用藥品,就是所謂的合理用藥。但是,目前臨床上不合理用藥的問題非常嚴重,對患者身體健康構成了巨大威脅。要想實現臨床用藥的理想境界,就必須積極採取有效管理措施,正視不合理用藥的問題,及時查明原因,針對性地予以及時解決。

1.臨床不合理用藥主要表現

長期以來,藥品使用管理始終是乙個薄弱環節,不合理用藥問題非常嚴重,找到具體原因,確保用藥的安全、經濟和有效,是現代醫學界必須加以重視的問題。

多藥並用問題。隨著現代醫藥研發技術的日益成熟,藥物品種越來越豐富,處方藥應用呈現日益複雜趨勢,在臨床中,多藥並用的現象比較普遍,通過藥物間的協同效果,降低藥物毒***,以此來提高療效,但大部分都不會取得預期效果,反而帶來一系列嚴重問題,不科學配伍加大了藥源性疾病的發病率,對患者生命健康構造成了較大危害。

抗生素濫用。就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用藥現狀而言,本來這種病屬於病毒性疾病,根本沒必要使用抗生素。但許多醫師簡單地將發熱症狀視為抗生素應用指徵。

還有一些醫師甚至採用激素,雖然短時間內遮蓋了臨床表現,但卻導致病情延誤,藥費攀公升。當疾病屬於細菌**染時,有些醫師在還沒有查明病原體的情況下,就胡亂使用抗生素,而當臨床療效不佳時,就會多種抗生素並用,但如此一來,不僅無法有效控制感染,而且容易引發雙重感染,加重病情。

沒有掌握藥物起效時間。有些醫師對部分藥品的起效時間沒有明確概念,比如胺碘酶,具有抗心律失常的藥效,患者在服用一周左右或更長時間後才會起到效果,而有些醫師由於未能掌握起效時間,當患者服用三天後還沒有起到療效,就會誤以為藥物無效而進行換藥。

心理調適與四種不合理的自我對話檔

所謂自我談話,也就是自己對自己說話。這種談話可以是出聲的 外部談話 也可以是不出聲的 內部談話 由於每個個體只要掌握語言後,其思維活動就與言語活動密切地聯絡在一起,因此,可以說,只要個體在進行思維活動,自我談話就產生了。自我談話中可能會出現合理的信念和正確的認知,也可能會出現不合理的信念和認知的歪曲...

醫院臨床合理用藥的相關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促進臨床合理用藥,保障臨床用藥安全 經濟 有效,全面提高醫療質量,依據 藥品管理法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暫行規定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yy省醫療機構臨床合理用藥管理暫行規定 nn省綜合醫院評審標準 試行 醫院處方點評管理規範 ...

醫院臨床合理用藥的相關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促進臨床合理用藥,保障臨床用藥安全 經濟 有效,全面提高醫療質量,依據 藥品管理法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暫行規定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yy省醫療機構臨床合理用藥管理暫行規定 nn省綜合醫院評審標準 試行 醫院處方點評管理規範 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