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幼兒園德育面臨的挑戰與應對措施

2023-02-12 12:03:05 字數 980 閱讀 1044

作者:黃清枚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隨著傳統的應試教育不斷變革,當前已經過渡為素質教育,考試成績早已不是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目前社會更需要綜合素質強的人才,因此,幼兒園高度重視幼兒的德育教育,然而由於社會以及教師等因素,德育工作無法順利開展,本文通過調查發現諸多德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以期解決德育工作障礙。

【關鍵詞】幼兒園德育

【中圖分類號】 g6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8-0234-02

前言人性本善,幼兒時期是養成三觀的關鍵階段,一旦幼兒教育出現偏差,孩子會深受影響,從而養成錯誤的思想觀念,做出錯誤的行為。幼兒園教育是提供基礎教育的初始階段,隨著社會競爭愈加激烈,孩子在幼兒園學習過程中也會做出自私自利、缺乏道德素質的行為,只考慮自己而不顧他人,見風使舵,這一系列亂象是社會、家庭、學校的共同作用而導致,本文旨在揭示此類問題的原因,鼓勵家園合作,為孩子築起正確的人生道路。

一、我國幼兒園德育問題的原因分析

(一)家庭因素。

家庭是孩子從小成長的地方,家庭環境的優劣影響幼兒的言行舉止,因此,和諧的家庭環境可以推動幼兒教育,但具有矛盾的家庭會引導孩子走向錯誤的道路。如今,部分家庭結構不完整,單親家庭會導致孩子的心靈受到損傷,他們失去自信心,導致與他人溝通的障礙,從而做出缺乏素質的行為,根據有關調查,大部分單親家庭,由於孩子只受到單方面的關愛,從而養成孤僻的個性。其次,由於家庭與幼兒園的聯絡不足,因而幼兒園的教育方式以及內容未能與家庭教育保持一致,尤其部分長輩缺乏較高的道德品質,極易影響幼兒的心理發展,甚至部分家長由於自身的觀念錯誤,從而教導孩子錯誤的行為,例如:

部分家長教導孩子盡自己所能獲取自己想要的,卻並未教導孩子謙讓,導致孩子在幼兒園不懂分享,而是一味地掠奪,從而導致孩子與同學的隔閡。又例如教師教導孩子團結一致,幫助同學,但家長私下反對教師的觀點,甚至造成孩子對教師的不良印象,從而不服從教師管教。如果孩子為自己的助人行為感到自豪的時候遭到長輩的反對,則他們會將這種行為當作錯誤的暗示。

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國報業面臨的挑戰與應對

作者 鄭敏張建淳 活力 2012年第06期 關鍵詞 中國報業 挑戰 應對方法 2005年以來,我國報業傳統的數量型 粗放式發展模式陷入嚴重危機,加上全國巨集觀經濟形勢出現波動以及新 對廣告的分流,我國報業經營出現了區域性波動,報業經濟增長幅度由高位走低,增速放緩。許多家經營業績一直良好的報業集團出現...

當前幼兒園管理存在的問題

近幾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民辦幼兒園教育異軍突起,佔據了幼兒教育的半壁江山。目前,全市各類民辦幼兒園和幼兒機構達數千家,入園兒童在五萬人以上。民辦幼兒教育已發揮著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當前幼兒教育中的乙個突出問題是,各地對民辦幼兒園的管理處於被動 軟弱狀態,存在著許多薄弱環節,甚至是死角死面...

網路時代青年意識形態面臨的挑戰與應對策略

作者 魏曉喻 法制與社會 2019年第05期 摘要網路時代青年意識形態面臨西方意識形態滲透力度加強 主流意識形態網路供給力 影響力弱化 意識形態教育理念和體系更新緩慢等挑戰。推進青年意識形態建設,化解青年意識形態建設面臨的挑戰,必須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建設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公升級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