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的構建與完善

2023-02-12 15:27:04 字數 825 閱讀 1075

作者:鄭建鋒孔雅萌朱桃花

**:《科技資訊》2023年第11期

摘要:近年來,高校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校園安全穩定受到嚴重威脅。各高校均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突發事件相應急預案。

但由於健全的應急管理機制的長期缺位,我國高校在應對突發事件時顯得力不從心,很難做出及時有效的應急反應。構建與完善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是提高高校應急管理能力、促進校園安全穩定的重要舉措。

關鍵詞: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構建與完善

中圖分類號:g64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6)04(b)-0000-00

一、引言

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面臨利益關係調整,各種社會矛盾凸顯,高校在其發展過程中也勢必存在著很多不確定因素,高校突發事件也會時有發生。近些年來,我國高校已逐步確立應急預案,但由於缺乏科學有效的應急管理機制,高校在應對突發事件時往往錯失最佳時機,不能取得良好效果。高校突發事件涉及面廣、傳播速度快、危害性大、社會關注度高。

新時期,完善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提高高校應急管理能力,及時有效地處理各種高校突發事件,已經成為高校發展過程中亟待解決的新課題。

二、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的內涵及現狀

高校突發事件是發生於高校內部不以管理者意願為轉移的超常規事件,具有涉及面廣、傳播速度快、危害性大等特點,會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學工作,危害校園安全穩定,因而往往會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是指高校在預防和處理突發事件時,為恢復校園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保障師生人身和生活,所遵循的應急管理理念和模式,所採取的一系列應急管理方法和措施。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原則上應做到以人為本、預防為主、快速反應、統一領導,對高校突發事件的及時有效處理有著不可代替的作用。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的涵義,分析了學生突發事件的特點 類別和成因,提出建立健全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和體系,以促進高校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關鍵詞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管理機制 中圖分類號 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4914 2013 03 102 02 隨著社會環境...

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研究

作者 曹婧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7年第20期 摘要 突發性事件造成的後果和影響巨大,對於有效 負責的 來說,肩負起處理突發性事件帶來的影響尤為重要。加強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構建符合實際情況的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制,是一座城市應對突發事件的現實需求。基於此,本文以景德鎮市為例,對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進行...

突發事件應急處理管理規程

x藥業 標準管理規程 p 頁號3 1 1.目的 規範動物實驗室突發事件管理,加強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 2.範圍 動物實驗室從業人員 3.責任 質量保證科 勞動人事科 化驗室 實驗動物室負責人及相關工作人員 4.制定依據 國家 實驗動物條例 實驗動物環境及設施 河南省實驗動物使用許可證驗收實施細則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