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研究

2023-02-13 20:06:02 字數 1112 閱讀 4704

作者:曹婧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20期

[摘要]突發性事件造成的後果和影響巨大,對於有效、負責的**來說,肩負起處理突發性事件帶來的影響尤為重要。加強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構建符合實際情況的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制,是一座城市應對突發事件的現實需求。基於此,本文以景德鎮市為例,對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進行研究。

[關鍵詞]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管理機制

doi:10.3969/ -0194.2017.20.123

[中圖分類號]d63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0194(2017)20-0-02

在高速發展的新時代,自然災害、社會性群體事件、生存環境惡化等問題日益嚴重,而人類文明的發展程序也是回應各種突發事件挑戰的過程。安全是發展的基礎,也是民生的根本。景德鎮市正在步入快速城市化的發展程序中,呈現各類新舊社會矛盾,產生各類社會隱患,城市逐漸進入了突發事件頻發的高危時期。

景德鎮市的突發事件管理,與市民的期望、城市發展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對城市的突發事件應急機制,進行多角度、多層次、多方位的**,顯得尤為必要。

1 突發事件概述

對於突發事件,美國學者丹尼爾.a.雷恩指出,突發事件就是超越常規的、突然發生的、需要立即處理的事件。

我國發布的《國家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將突發事件總體定義為,發生突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的社會性危害,需要採取緊急應急處置措施予以應對的各類事件,如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社會安全、公共衛生事件等。由於突發事件發生突然、造成的危害難以預估,它呈現的特點也與一般性事件不同。

一是事件的突發性。突發事件的發生時間無法預估,未能提前預知什麼時候出現或者以什麼方式出現,難以**它的實際規模和產生的影響程度。2023年5月12日發生的汶川**,是我國自成立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破壞性**,造成6.

9萬人死亡、1.8萬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8 451億元,而在此之前我國並未有預估其會發生。二是短時的聚眾性。

突發事件的發生都必然涉及一部分人員的利益,尤其是涉及社會群體的突發性事件,一旦出現,容易引起他人的關注和產生不安心理。三是行為的破壞性。突發事件的發生,會不同程度地給國家和人民群眾造成各方面的破壞與損失,對社會和諧穩定帶來不確定因素。

如,2023年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造成165人以上的人員**和巨大的財產損失。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的涵義,分析了學生突發事件的特點 類別和成因,提出建立健全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和體系,以促進高校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關鍵詞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管理機制 中圖分類號 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4914 2013 03 102 02 隨著社會環境...

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的構建與完善

作者 鄭建鋒孔雅萌朱桃花 科技資訊 2016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高校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校園安全穩定受到嚴重威脅。各高校均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突發事件相應急預案。但由於健全的應急管理機制的長期缺位,我國高校在應對突發事件時顯得力不從心,很難做出及時有效的應急反應。構建與完善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

突發事件應急方案

勁嘉物業 一 盜竊事件的處理 1 當保安員發現有盜竊現象或接到盜竊報案時,立即用通訊器材向保安隊長 主管 保安班長 副班長報告現場的具體位置,並通知現場附近的保安員迅速趕赴現場,保安主管接報告後調遣各片區巡邏崗迅速到各門口嚴格把關防止盜賊逃走 2 保安員如發現盜竊分子正在作案,立即組織人員當場抓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