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022-11-20 03:27:04 字數 3561 閱讀 3355

一、總則

(一)目的

為了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迅速消除突發災害事件對重要檔案造成的損害,提高檔案管理工作的安全保障和救災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損失,確保檔案資料安全完整,根據《檔案法》及相關檔案管理規定,結合我街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凡發生因人為、自然災害或不可抗拒因素等原因造成影響檔案安全的重大事故和災害,適用本預案。

檔案應急災害的種類可分為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兩大類。自然災害是指自然現象引起,如**、雷電、洪水等;人為災害是指來自於人類的失誤,如被毀、被盜、漏雨、跑水、**。

(三)工作原則

1、檔案優先原則。檔案是不可再生資源,當檔案資料安全遭到威脅時,要把保障檔案的安全作為重大事故和自然災害緊急處置的首要任務,最大限度地減少其對檔案的影響。

2、以防為主原則。把災害預防作為檔案安全工作的中心環節和主要任務,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安全管理,完善防範手段,建立安全預報機制,提高對重大事故和自然災害的緊急處置能力。

3、以人為本原則。檔案室內應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暢通並設定標誌,各類安全器材、安全設定要保持良好狀態,發生災情時,要組織好檔案利用人員疏散工作。

4、快速反應、及時處置原則。加強突發事件資訊系統建設,提高工作人員對突發事件的識別和應急處置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及時正確處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或減少災害對檔案資料造成的損失。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組織機構

成立檔案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檔案管理的救災組織、協調和具體實施工作。

組長:副組長:

成員:(二)職責任務

檔案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職責是: 負責召開應急領導小組會議,傳達上級相關檔案與會議精神,部署檢查落實檔案儲存安全事宜;宣布應急狀態的啟動和解除;全面指揮調動應急組織,調配應急資源,按應急程式組織實施應急搶險。

三、處置程式

(一)啟動條件

凡出現下列任何一種情況,啟動本預案。

1、發生特大火災,造成檔案室坍塌、重要檔案被毀和人員**,急需緊急救援的;或檔案室附近區域發生特大火災,嚴重威脅檔案安全,需要緊急轉移檔案的。

2、發生重大盜竊檔案事件,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

3、發生破壞性**,造成檔案室坍塌和人員**、失蹤、被困,需要緊急救援的。

4、發生戰爭、社會對抗群體事件,嚴重威脅檔案安全的。

5、發生特大洪水,造成檔案室坍塌,檔案被淹和人員**、失蹤、被困,急需組織力量緊急救援和轉移檔案的

6、直接危及檔案安全的其它災情。

(二)預案目標

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最有效行動消除對檔案、資料的威脅,保護未受損的檔案、資料,搶救已受損的檔案、資料。

搶險救災的重點:

1、重點監控區:二樓檔案室。

2、檔案資料搶救順序:①文書、會計檔案;②聲像電子檔案;③科技檔案;④實物檔案。

(三)應急處置

1、現場第一人應立即拉響警報並報警,在可能的情況下利用一切應急搶險工具阻止災情,保護未受損的檔案,組織實施搶救工作。

2、非工作時間責任人及責任:落實24小時行政值班制度,確保通訊暢通。如雙休日、節假日時間出現災情,值班人員及帶班領導為直接救災責任人,其責任是:

(1)迅速撥打**報警。

(2)**通知檔案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組長。搶險救援隊員接到救助**應迅速到達指定地點。

(3)可能的情況下,阻止災情。

(4)在消防車、供電搶險車及其他搶險人員到來後,及時指明災險部位。

(5)搶險結束後,向領導報告發生災情。

3、應急預案的操作步驟:分一般性災險、較大災害和重大災害三種情況。

一般性災險的操作步驟:

(1)凡發現檔案室內任何部位有被燒烤異味或牆面、地面、暖氣漏水等異常現象,每個人都有責任立即告知周圍其他人,共同查詢險源。如果險情不大,自己能處置的,除發出警報外,要立即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迅速排除險情。

(2)將發現險情及排除情況報告領導。

(3)進一步查明原因,堵塞漏洞,徹底解決問題。

較大災害的搶險步驟:

凡發現檔案室災險情況較嚴重,搞不清虛實、或估計依靠自身力量不能處理的,應立即發出警報,呼叫搶險救援工作隊全體人員參加搶險。有關責任人指定專人迅速完成以下工作:

(1)立即撥叫消防**及與搶險救災有關的外界聯絡**,明確說明受災地點。

(2)在可能的情況下,組織實施檔案資料搶救搬運工作。

(3)及時向消防隊簡介險情,一切聽從消防人員的指揮。

(4)發現檔案室進水時,應立即通知辦公室或安全責任領導,迅速組織人員查詢原因,堵塞漏洞,並採取一切措施排水,以保障檔案資料的安全。

重大災害的搶險步驟:

發生危害檔案,同時又傷害人身安全的災害,如雷擊、**等本身、次生火災、洪災、庫房崩塌等,可按上述較大災害搶險步驟進行排除。如同時涉及人員傷害時,應及時將受傷人員迅速轉移到醫院進行搶救,同時搶救檔案資料,若險情危及到供水、供電、通訊、熱力及汙水管線等自身不能處理時,應及時通知有關部門進行搶險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資金保障

根據街檔案管理應急處置工作的實際需要,每年適度撥付相應專項資金,當發生災害時,用於檔案搶救和保護工作。

(二)物資保障

街檔案室應配置自動報警、滅火、去溼、消毒、防火、防水等必要的檔案安全保護裝置和器材。

(三)防災減災準備

榮華街檔案管理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應積極開展安全教育,宣傳應急法律法規和預防、避險、避災、自救、互救常識,增強防災減災意識。

(四)宣傳、培訓及演習

宣傳:公布應急預案,並利用各種渠道廣泛宣傳檔案安全保管,突發事件預防、避險、自救、互救方面常識以及不同種類突發事件的應急知識。

培訓:不定期對檔案管理人員開展安全警示教育,進行突發事件法律法規、應急程式、應急技術處理、人身安全、檔案保護、受損檔案搶救與修復以及各種災害的預防、防災物品和工具的使用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

演習:組織開展處置突發事件模擬綜合演習,檢驗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提高應急指揮系統、搶險系統、資訊報告系統等各方面人員的快速反應和協同救災能力。

五、備災工作

(一)建立災情預警聯絡系統:安全責任人負責與公安消防、水文、氣象、**、人防等部門聯絡,建立有關突發性重大事件報告制度。檔案室列入我街重點安全管理部門,及時溝通資訊,按要求做好災情預警工作。

(二)完善搶險救災的日常訓練工作:所有人員均應熟悉自己的搶險崗位、職責、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使用方法等,真正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方法得力,搶救迅速。

(三)應急辦要完善搶險救災器材配置,保障後勤供給。消防器具應每年檢查(更換)一次,並與相關處室配合,保證消防通道暢通。

(四)檔案室應配備鑰匙兩套,一套由檔案管理員使用,一套由辦公室主任保管以備急用。

(五)建立檔案安全檢查制度,把安全工作的重點從事後處理轉到事前防範上來,樹立預防重於搶險的思想。檔案管理員應對檔案室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登記,加強檢查,發現問題和隱患及時整改。

六、善後處置

(一)搶救能夠補救和修復的檔案。

(二)將災害發生原因、造成損失及處理結果報告上級部門。

(三)根據情況對搶險救災有功人員進行表彰和獎勵,對消極冷漠、貽誤戰機、不聽指揮者給予處分,對有關事故責任人將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七、附則

(一)預案更新

檔案管理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應對預案定期進行修訂完善,保證預案的有效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獎勵和責任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迅速報警 110 迅速報告政教處。對歹徒進行勸阻或 保護在場師生安全。迅速報告校長或校長辦公室。為防不法分子逃跑,在制止 其前應關閉校門。立即將受傷師生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救治。4 記錄不法分子的體貌特證和其它犯罪情節,收集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護好案發現場。政教處負責 5 組織校內力量,配合上級有關部門...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1紅旗鎮軍建小 動場 圍牆工程 編制單位 深圳市環景園林建設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日期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一 總則 一 編制目的 紅旗鎮軍建小 動場 圍牆工程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深圳市環景園林建設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日期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一 總則 一 編...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預防和控制重大事故的發生,並能在重大事故發生後有條不紊地開展救援工作,根據本工程施工的特點 範圍,對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 環節進行監控,制定施工現場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根據應急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 裝置,並定期進行演練。6.1應急救援組織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