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蛋雞育雛期成活率的關鍵措施

2023-02-12 15:27:02 字數 882 閱讀 4503

作者:於年成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3期

摘要:從飼養措施,管理措施,以及防疫措施等方面介紹了提高蛋雞育雛期成活率的方法,供業界同仁參考。

關鍵詞:蛋雞;育雛期;成活率

中圖分類號:s83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5)03-0034-01

育雛期蛋雞的成活率,直接關係到蛋雞場的經濟效益,要想提高育雛期蛋雞的成活率,必須牢牢把握好育雛這一關鍵環節。

1 科學的飼養措施

1.1 雛雞的飲水

雛雞入舍後,應先用溫開水配成3%~5%糖水,並按每千克水加入1 ml維生素c飲用,2~3 h後再投料開食。糖水飲用時間一般不超過6 h,以防止細菌在水中大量繁殖。以後逐漸換成白開水,連飲1週後換成普通水。

1.2 雛雞的開食

雛雞的消化機能弱,在開食的前幾天,應在飼料中新增助消化或有營養價值的新增劑,如乳酶生、酵母片等以促進雛雞的食慾。開食時將報紙鋪在育雛籠內,將雛雞料均勻地撒在報紙上,讓雛雞自由採食,少給勤添。

1.3 認真觀察,作好記錄

飼養員應在育雛室內值班,觀察雛雞的精神狀態、飲水、採食等情況,觀察室內的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等情況。育雛飼養員要逐日做好記錄並簽名,以便日後檢查。

2 科學的管理措施

2.1 適宜的溫度

育雛溫度一般要求恆溫在35~36 ℃,隨著日齡的增長,每週可降2~3 ℃,直至常溫為止。溫度是否合適,主要還要看雛雞群的精神狀態和分布情況。如果雛雞精神活潑、舒適,分布均勻,說明溫度適宜;如果張口喘息、雙翅開張,說明溫度偏高,應適當下調育雛舍的室溫;如果雛雞扎堆,出現唧唧的叫聲,說明溫度偏低,應適當上調育雛舍的室溫。

溫度過高,影響雛雞的正常代謝,雛雞會出現食慾減退、發育緩慢;溫度過低,雛雞因冷而扎堆,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和下痢,嚴重時因互相擠壓而致死。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

魚種越冬高成活率的關鍵措施

作者 李為學 農家科技 2010年第01期 1 池塘條件。選擇用作魚種越冬的池塘,應具備水源充足,排水注水方便,無汙染源,面積2 3畝。池埂高2.5公尺以上。塘硬堅實,不滲不漏,保肥力度好 池底淤泥厚10 20厘公尺 池中無雜草 背北向南的長方形池塘。水深要求保持在2公尺以上,並保持穩定的水位。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