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樹木成活率的措施

2021-08-14 20:23:05 字數 1353 閱讀 9471

一、泥球起挖的關鍵

——保留主根

1、移植前1-2天,根據土壤乾濕情況,進行適當澆水,以防挖掘後土壤過乾而使土球鬆散;此外,為方便起挖、防止枝條折損,應對樹木進行精修剪並扎蓬。

2、泥球大小以大樹胸徑的8倍或以大樹地徑周長為半徑來確定泥球的直徑,深根系樹種泥球可適當縮小,但主根萬不可斷,因為根系向上運輸養分需要主根的作用;若主根折斷,虹吸作用會使大量養分從主根流失,苗木從頂梢向下死亡(很多人認為楓香成活率低,其實是因「蘿蔔根」使養分大量流失造成的)。泥球的厚度一般不小於泥球直徑的2/3。起挖時遇到粗大根可用鋒利的鋸子切斷,千萬不可用鍬硬性切斷,否則會造成鬚根振斷,使打好的泥球無效果。

進行泥球包紮,無論採用何種方式包紮,都以「緊」為準則。

二、裝運要點

——罩上遮蔭網

運苗過程中常易引起苗木枝葉、根系吹乾,枝幹及根皮磨損。因此應特別注意保護,尤其是長途運苗時。車廂應墊上草袋等物,以防車板磨損苗木,樹木泥球在前,梢在後,墊上蒲包,枝葉用繩捆緊,噴灑抑制蒸騰劑,罩上遮蔭網,減少葉片晃動,減少樹木的招風面,主幹應用木架架穩,根部用濕的草包覆蓋,運輸途中有條件的應注意噴水。

遮蔭網主要能保護好葉片,提高樹木的成活率。

三、栽植修剪的重要性

——宜使用傷口塗補劑;樹冠修剪量以泥球大小為基準,要修根。

為提高樹木成活率和保留完美的樹形,減少自然傷害,無論出圃時是否進行過修剪,栽植時都必須修剪。樹冠修剪量以泥球大小為準則,頂端枝條以15度修剪,以防灰塵積累和病菌繁殖。修剪枝條的同時將破損的樹皮修平,以免病菌侵害,影響成活率。

修剪完後建議用傷口塗補劑塗刷傷口。可以用刷子式傷口塗補劑,該種塗補劑中含有消毒並能促進傷口癒合的物質,利於樹木傷口盡快癒合。同時由於該種塗補劑屬於侵潤式,能徹底與空氣隔絕,對提高苗木成活率也起到一定作用。

苗木經過長途或是短途運輸,根系多少有些損傷,因此修剪樹冠的同時也要修根,因為不管是根系折端、磨損或傷口不平,都可能造成根部腐爛,並向內部深入,使剛移植抵抗力不強的樹木受到病蟲的侵害,造成死亡。所以,對已劈裂、嚴重磨損的根系必須修平,再塗上斷面癒合劑。也可以使用活力素促進傷口的癒合。

活力素能在表面產生薄膜,對根菌繁殖有抑制作用。此外,在修根時發現腐爛根必須徹底清理,必須使得「整個斷面無黑點無腐爛」。

四、起吊方式

——油瓶結

採用挖機或是吊機,吊裝方法:用10厘公尺以上寬的皮帶打成「o」形油瓶結,託于泥球下部,同時在樹幹上打同樣的油瓶結,以大部分重心在泥球上為準起吊,角度以75度左右為好。

五、栽植技術綜合處理措施

在栽植前用生根粉處理,該藥劑主要用於難生根、或者種植後髮根慢的植物。藥劑濃度應控制在100ppm。對常規苗木,種植前將植物根部浸泡或攜噴霧器對根部泥球四周噴灑50ppm的生根粉劑5-6次(在一小時內),再進行種植,這樣有利於促進根系發育,提高苗木成活率和抗逆能力。

保證樹木成活率的措施

一 泥球起挖的關鍵 保留主根 1 移植前1 2天,根據土壤乾濕情況,進行適當澆水,以防挖掘後土壤過乾而使土球鬆散 此外,為方便起挖 防止枝條折損,應對樹木進行精修剪並扎蓬。2 泥球大小以大樹胸徑的8倍或以大樹地徑周長為半徑來確定泥球的直徑,深根系樹種泥球可適當縮小,但主根萬不可斷,因為根系向上運輸養...

保證樹木成活率100的措施 secret

保證樹木成活率的措施 一 泥球起挖的關鍵 1 移植前1 2天,根據土壤乾濕情況,進行適當澆水,以防挖掘後土壤過乾而使土球鬆散 此外,為方便起挖 防止枝條折損,應對樹木進行精修剪並扎蓬。2 泥球大小以大樹胸徑的8倍或以大樹地徑周長為半徑來確定泥球的直徑,深根系樹種泥球可適當縮小,但主根萬不可斷,因為根...

保障樹木移植成活率的技術措施

摘要 乙個城市的綠化標示著物質文化城市建設的步伐,因此,著重做好城市的綠化的改造至關重要。現如今為了加快綠化面積擴增的步伐,樹木的移植已經成為新的改造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移植樹木的技術手段被應用的越來越廣泛,不僅僅能夠達到迅速綠化城市的目的還可以節約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在移植樹木的過程制約移植樹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