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豬場提高仔豬成活率的主要措施

2023-02-12 07:54:07 字數 873 閱讀 5520

作者:鄒品楊

**:《科學種養》2023年第02期

新生仔豬體內能量儲備不多,且能量代謝的激素調節功能不全,對環境溫度適應性差,抵抗力弱,特別是消化器官結構和功能都不完善,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很容易發病死亡。仔豬成活率是豬場生產經營的基礎,直接影響到養豬經濟效益的好壞。本文根據我市30個經濟效益較好的規模豬場(存欄母豬30頭以上)仔豬培育管理情況,總結了幾點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技術措施。

1. 養好妊娠母豬

妊娠母豬養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產活仔數、仔豬初生重和母豬泌乳效能。在配種受胎20天內,適當增加精料並刺激母豬食慾,使之盡快恢復體力,以利受精卵著床,提高胚胎存活率;受胎21~80天內,母豬食慾旺盛,消化力強,而胎兒對營養需要量少,應適當控制精料,增加青粗飼料,保持中等營養水平;懷孕後期胎兒發育迅速,需要大量的營養,要採取高營養標準,保證蛋白質和礦物質水平,並盡量增加喂量;產前兩周內,母豬消化力減弱,應多餵些易消化和利於通便的飼料,如麩皮、青綠多汁飼料,減少精料喂量,提高鈣磷比例。在護理上,要保持欄舍清潔乾燥,不驅趕母豬,不讓其受驚,不喂冷水和霉變飼料,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2. 護理好初生仔豬

①及時哺乳。初乳營養豐富,免疫球蛋白和抗體水平高。仔豬出生後要立即哺乳和人工輔助固定乳頭。

對於體弱、不會**的仔豬,可放到母豬旁,擠幾滴乳汁到其口內,逐步輔助其自行吮乳。體重較小、體質較弱的仔豬安排固定在母豬胸部乳頭**;體重較大、體格健壯的仔豬安排固定在腹部乳頭**,這樣可促進均衡生長。

②防壓防凍。仔豬第一周內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餓死、凍死或被母豬壓死,因此要切實做好防護工作。仔豬應放在護仔欄內,在仔豬睡臥區的上方用150~250瓦紅外線燈加熱,燈距地面50厘公尺,也可採用遠紅外線電熱板、電暖(或水暖)地面。

隨著仔豬日齡的增加,溫度可逐漸降低,一般每週降低2℃,斷奶時溫度保持在25℃左右。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提高冬季斷奶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3 措施建議。一定要選擇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中藥提取物黃芪多醣 淫羊藿提取物和沒有免疫抑制的抗生素如頭孢 複方阿莫西林等進行保健。實踐證明,在斷奶時使用這類沒有免疫抑制的藥物後,仔豬的發病率明顯下降,仔豬的均勻度和生長速度明顯改善,且不會影響保育時期的疫苗免疫效果。4 加強環境溫度的控制,防止晝夜溫差過...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